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湖口:推动巡察利剑向基层延伸

江西湖口:推动巡察利剑向基层延伸
2021年04月19日 11:1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江西湖口:推动巡察利剑向基层延伸

  “现在的社区干部办事效率高,也不敢动公家的钱,大家都满意。”这是江西省湖口县均桥镇文联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感慨。

  此前,湖口县委巡察组进驻均桥镇巡察期间,巡乡带村时发现群众反映文联社区原支书唐某某相关经济问题比较集中。巡察组掌握情况后,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后经县纪委监委核实,给予唐某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责令其退还挪用的公款。

  湖口县委驻村巡察工作坚持力量下沉,努力让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巡察中都能够反映出来。

  对村(社区)巡察重点是检查惠农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这就要求巡察过程中,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因素。通过张贴巡察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群众知晓面,提升群众参与度;通过走村串户,以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本届内县委巡察组在村(社区)已走访群众千余人次。

  针对当地农村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和儿童为主的现状,巡察组与县直涉农部门对接,提前了解惠民举措、利民政策,收集惠民资金发放表,把相关材料汇编成册。驻村走访期间,引导群众反映政策落实情况、惠民资金发放情况等。2020年10月,县委巡察组驻村巡察询问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时,发现一起村干部将村民救助资金2200元取走,认为“这是村里的钱”。通过事前掌握情况,引导群众反映问题,让隐藏的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

  对巡察期间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及时推动解决,用巡察效果取信于民。目前,湖口县委巡察工作直接巡察或延伸巡察118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并反馈的倾向性问题322个,已整改完成306个,向县纪委监委共移交问题线索17件,涉及党员干部16人,给予5人党纪政务处分,发挥了巡察利剑向基层延伸的作用。(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江西巡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