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人物 | 朱迪·博钦斯基——亲历“乒乓外交”的美国女孩

参考人物 | 朱迪·博钦斯基——亲历“乒乓外交”的美国女孩
2021年04月20日 20: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人物 | 朱迪·博钦斯基——亲历“乒乓外交”的美国女孩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月9日发表题为《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适逢美国和中国再次需要它》的文章,文章讲述了一名参加中美“乒乓外交”的美国女孩见证这一历史进程的美好回忆,她也看到了中国几十年间的巨大变化。全文摘编如下: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正式踏足中国,成为自1949年以来首批访问中国的美国人。这些美国人到多个城市观光,与中国队举行表演赛,在帮助两国政府开始合作并最终结束冷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中美“乒乓外交”。

  1971年,美国代表队成员、来自俄勒冈州尤金的朱迪·博钦斯基当时只有15岁。那年4月6日,当美国人意外地接到邀请时,她需要获得父母允许才能前往中国。

  博钦斯基至今仍对1971年春天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她记得所有的事:她对长城、中国美食和天安门广场感到惊叹;媒体记者跟随他们前往全国各地;他们观看了各种展览、芭蕾和戏曲表演。

  她说:“我们去中国时,我是十年级学生。在九年级的时候,我们学习过有关中国的内容。我们主要学习了朝代和中国悠久丰富的历史。但我们对现代中国知之不多,我认为许多人实际上并不了解现代中国。”

  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那次访问期间成为世界其他国家可以一窥中国的眼睛。乒乓球队员返回美国后,接受了媒体访问,并巡回发表演讲。

  1972年,中国乒乓球队来到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参观游览。此次访问的高潮是,中美两个代表队前往白宫与尼克松总统会面,尼克松对与中国共同走出第一步尤其感兴趣。

  1997年,博钦斯基再访中国,参加“乒乓外交”纪念活动。她说,中国的情况与上世纪70年代初已经迥然不同。

  她说:“25周年纪念活动与1971年相比简直是天渊之别。人们看起来不一样了。他们的行事方式不同了。一切都不一样了。”

  博钦斯基2009年第三次访问中国,参加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这次她也想回到中国参加50周年纪念活动,但当前的新冠疫情令她无法成行。

  博钦斯基曾经目睹过体育如何将各国团结在一起,她认为明年在北京冬奥会上也将发生同样的事。

  1971年,博钦斯基作为青少年不经意间来到中国,与乒乓球队友一起充当了“外交官”,她现在仍为自己是“乒乓外交”的一员深感自豪。

  “是的,我永远是那个去过中国的女孩。”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