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音乐盛事“小柴赛”今年首设中国预选赛

国际音乐盛事“小柴赛”今年首设中国预选赛
2021年04月22日 15: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音乐盛事“小柴赛”今年首设中国预选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杰)近日,从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中国预选赛第二轮晋级赛及三甲音乐会将于5月1-5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

  据了解,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简称“小柴赛”,是世界公认的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央音乐学院校友、钢琴家郎朗在13岁时就曾获得在日本仙台举办的“小柴赛”钢琴组金奖。“小柴赛”1992年创办,至今已在全球6个国家、9座城市举办了10届比赛。“小柴赛”设有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个专业组别,参赛者为17岁以下青少年。

  据大赛名誉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介绍,为鼓励更多中国学子走近这个高水平比赛,本届“小柴赛”首次增设中国预选赛,以期建立一个连接中国学子和国际教学资源、国际舞台的有效平台。中国预选赛于2020年9月开始报名,第一轮比赛于今年4月以线上评选的形式进行,将评选不超过60名选手直接晋级“小柴赛”。

  据介绍,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中国预选赛汇集全国古典音乐家和教育家担纲评委,国际评委通过直播参与第二轮评选。其中,国际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名誉主席,曾担任“老柴赛”评委的国际著名中国钢琴家刘诗昆和国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将以艺术顾问的身份提供专业指导。

  据悉,5月3-5日,第二轮晋级赛结束后,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专业组排名前三的晋级选手将献上3场音乐会及闭幕音乐会。音乐会将由中国著名指挥家陈琳担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协奏。此外,部分评委还将举办为期2天的大师班,通过现场示范演奏,亲身指导,与参赛者、音乐爱好者及青年教师切磋交流。

  本届大赛由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获奖者协会、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理事会、四川柴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央音演艺有限公司承办。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