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外卖小哥骑车被风筝线“割喉” 专家:肇事者跑掉或涉及刑事犯罪

昆明外卖小哥骑车被风筝线“割喉” 专家:肇事者跑掉或涉及刑事犯罪
2021年04月26日 12:11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昆明外卖小哥骑车被风筝线“割喉” 专家:肇事者跑掉或涉及刑事犯罪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春天后各地天气转暖,又到了“纸鸢翻飞”的时节,可以看到在户外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城市内空间比较拥挤,很多人选择在路边的空地上放起了风筝。放风筝休闲娱乐、锻炼身体本是好事,但由于风筝线引发的各种伤人事件却屡见不鲜。风筝线缘何成为了伤人利剑?

  近日,云南昆明的一位外卖小哥就在工作途中被风筝线割伤了颈部,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放风筝的人不但没有帮助他,反而默默地走掉了。现在外卖小哥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放风筝的人有没有找到?

  

  小刘是云南楚雄人,来到昆明打工,平时给外卖平台当配送员,事情过去10天了,脖子上两条深深的勒痕还很明显,依然还有疼痛感。

  25日,小刘恢复后的伤口(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他讲述,4月16日下午四点多,他在配送中被看不见的风筝线割伤了脖子。他说:“我骑电动车经过同仁医院,突然就被什么东西勒到脖子了,摔倒之后才发现是一根风筝线。因为风筝线有点细,在阳光下也看不出来。脖子特别痛,把我外卖头盔上挡风的那片塑料都勒进去差不多一厘米。”

  在小刘摔倒起身后,他看到了四五位老人在放风筝,其中有位老人在捡风筝,他过去追问,但对方并不承认是自己放的。小刘说:“我过去问是不是他的风筝,他说不是,是一个穿红色衣服的。我就直接过去找他们4个问是谁,他们谁都不承认,我就只好报警,还没等警察赶到他们全部都跑了。我那个时候脖子特别痛,也没更多的功夫管他们是谁弄的。”

事发时放风筝的老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事发时放风筝的老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事发时放风筝的老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幸运的是,事发时小刘及时刹住了车,风筝线如果再缠绕紧一点,他很有可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现在他想想都后怕。他说:“我这一次还算幸运,没有伤到血管。脖子上的动脉比较多,还好那线是尼龙线,粗一点。我当时的车速也不是很快,如果是那种细的鱼线,我可能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

  小刘表示,不管是谁放的风筝,这样的做法确实有点让人寒心,他希望当事人能给他道个歉。“当事人他已经跑了,现在我最想的就是先找到他,看他的态度,他当时的态度太让人寒心了,让人有点失望,之后就是该赔偿的赔偿,必须要道歉。”

  25日,记者联系了事发地所在的太家河派出所,警方表示目前已经开始调查,具体进展不便透露。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骑手所在的公司,公司回复说,获知此事后,立即与骑手小哥取得了联系,并协助对接了保险理赔的绿色通道,保障小哥后续的康复治疗费用。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事发后放风筝的人跑了,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民事侵权案件。朱巍说:“如果他当时能及时送医,而且能取得谅解,我觉得这可以在民事法律责任框架之内来完成赔偿。如果这个人跑掉了,说明性质上是比较恶劣的,而且造成的损害非常严重,这可能涉及到刑事犯罪的范畴,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对此进行立案。”

  另外,朱巍建议,小刘可以直接向他的劳务派遣公司要求主张劳动赔偿责任,同时也可以向指派他从事外卖工作的品牌主张权利。“平台是他的用工单位,可能平台跟他没有合同,是通过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去做的,但是送餐过程实际是完成了外卖平台指派的工作,所以是一种职务行为,在履行职务行为过程中出现人身损害的,用人单位要承担责任。”

  近来,风筝线伤人事件屡有发生,4月13日,家住上海仙霞西路的高先生就遭遇了“飞来横祸”,在骑摩托车途中突遭风筝线“割喉”,幸好没有伤及生命;江苏南通两男子放风筝,结果惨遭风筝线割掉五根手指。一根看上去很细的风筝线到底有多大的杀伤力?如果遇到风筝线伤人后,受害人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市面上常见的风筝线直径只有几毫米,最细的甚至不到1毫米,但强度高、耐高温、不易断。江西省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二级指挥员曾昽表示,绷直状态下的风筝线其锋利程度直逼刀刃。曾昽说:“风筝线以前使用的是尼龙线,现在已经渐渐发展到用腈纶、丙纶,再到专业级别的凯夫拉或大马力线。这样的风筝线威力有多大?我们有实验,将风筝线拉直戴好手套,用不同的物品,像苹果、萝卜、猪肉等,从各个角度划过风筝线,几次下来,基本都可以将物品割裂,所以在绷直状态下的风筝线其锋利程度直逼刀刃,极其危险。”

割伤小刘的风筝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割伤小刘的风筝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风筝线又细又不明显,往往伤人于无形,潍坊风筝产业协会会长王永训表示,风筝线伤人的现象每年都有、各地都有。避免这类事件,王永训建议,首先是风筝放飞者要选择合适的放飞场地。“一般我们建议选择空旷、人比较少的公园、草地等,离开公路、高压线、有水的地方。往往风筝伤人,就是线太细,看不见。选择放风筝的场地时要看周边的环境,人多的地方肯定有一定的危险。像在公路边上,那是交通要道,风筝在天上又不稳定,或者放飞者不专业,这种情况下伤到人不算是奇事。”

  王永训同时提醒行人,驾驶摩托车或电动车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在行车过程中一是做好自己的防护,戴头盔;二是在发现有放风筝的地方要特别注意,尽量远离。

  如何有效制止放风筝可能对人造成的伤害?朱巍给出了建议:“放风筝是一个文体活动,但是有的人放风筝是在公路边,特别是人比较多的地方放风筝,任由风筝线刮碰路上的行人,这种行为可能涉及到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范畴,只要有这种行为就构成犯罪,它并非是说一定要有损害结果才构成犯罪。如果在公园里,特别是有的公园靠近街道,公园的管理者有一个安全保障义务,包括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也有一个处罚和制止的义务。一旦出现问题,人跑了,可能要调取监控,如果仅是一个民事侵权案件,一个人去搜集证据是很难的。如果把它变成一个行政处罚,或者变成一个刑事案件造成损害的话,公安机关调查起来可能相对容易。”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