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田:推广木薯良种,确保粮食安全

大田:推广木薯良种,确保粮食安全
2021年04月27日 10:3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大田:推广木薯良种,确保粮食安全

  4月21日,正是大田县城关的赶圩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三明站团队精心策划,在大田县农贸市场过渡市场—县供销社门口,开展“2021年木薯新品种推介活动”。

  活动现场,摆放着不同木薯品种种茎,新品种宣传画。农户一目了然便能识别品种、了解品种特征特性。工作人员做好种茎领取登记,领取者姓名、品种及数量、种植地点、联系方式等,便于日后跟踪调查。同时,农技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推广食用型和高产型木薯新品种,手拿实物现场讲解,介绍木薯新品种种植技术要点、近三年田间亩产表现、淀粉率等。根据农户自身需要,现场把种茎发放给农户。

  此次活动,免费赠送木薯种茎、免费赠送种植技术,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推广食用型木薯新品种华南9号、面包木薯SC6068等3个,发放食用型种茎10捆;推广高产新品种华南205、F499等5个,发放木薯高产种茎25捆。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受益农户300多人。因为是第二年推介活动,很多农户都提前咨询,半小时就完成了登记、领取,活动现场反响热烈,推广效果显著。

  据悉,去年来三明站开启“赶圩天+农贸市场+现场解说”这种创新推介模式,将活动时间定在赶圩天,地点选在农贸市场,面对的都是真正想种植、需要种茎的农户。通过两年的现场推介活动反馈,效果很好。

  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融媒体宣传,种植大户、餐饮业主到木薯基地调研,了解种植技术及粮饲化发展方向,大大促进木薯产业发展。三明站实打实把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到农户,让农民受益,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科技力量。

  三明站团队结合农业部门开展“质量兴农促春耕”活动,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大力宣传惠农扶粮政策,面对面地为农民提供生产技术。充分挖掘木薯作为旱粮先锋作物种植潜力,鼓励农户综合利用边坡荒地、幼龄果园等扩种、间作套种木薯等旱粮作物,扩大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

  据了解,大田县木薯年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4万多吨,是福建省最大的木薯种植基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