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 制播暴饮暴食视频最高罚10万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 制播暴饮暴食视频最高罚10万
2021年04月30日 15:56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 制播暴饮暴食视频最高罚10万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冯悦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反食品浪费法规定: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商家诱导误导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元;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元。

  我们如何用立法来推动“反食品浪费”成为全民习惯?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袁杰介绍,新通过的反食品浪费法聚焦餐饮浪费问题,切口虽小,但意义重大。

  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浪费重点环节、重点场景、重点对象,该法都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袁杰表示:“约束公务用餐,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者、餐饮外卖平台的餐饮服务行为,加强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管理,明确食品经营者等的责任。”

  该法明确了各类主体的行为义务,针对食品浪费不同主体、不同场景的浪费行为作出了规范。袁杰说:“要求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规定设有食堂的单位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学校加强食堂餐饮服务管理。旅游经营者引导旅游者文明、健康用餐。食品经营者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

  袁杰说,该法还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每年向社会公布反食品浪费情况,提出加强反食品浪费措施。明确食品、餐饮行业协会等每年向社会公布有关反食品浪费情况及监测评估结果。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向社会公开反食品浪费情况。

  2021年3月14日,北京,海淀区“食宝街”,“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图片来源:CFP)

  针对食品浪费表现形式多样、时常反复的情况,反食品浪费法规定,建立监督机制,采取通报、约谈、整改、举报等措施,加强监督管理。

  袁杰表示:“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机制。要求学校建立防止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机制。要求食品、餐饮行业协会等加强行业自律,对有浪费行为的会员采取必要的自律措施。明确新闻媒体对食品浪费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报道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

  对于备受关注的网络吃播行为,法律规定,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可罚10万元。袁杰介绍:“规定新闻媒体开展反食品浪费的公益宣传,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与此同时,该法还建立了激励机制,规定可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袁杰说:“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防止食品浪费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活动予以支持。明确国家实行有利于防止食品浪费的税收政策。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

  袁杰强调,制定反食品浪费法,为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