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鹏海底超罕见美景!这样的“瑞雪纷飞”你一定没见过

大鹏海底超罕见美景!这样的“瑞雪纷飞”你一定没见过
2021年05月10日 11:26 深圳晚报

  原标题:大鹏海底超罕见美景!这样的“瑞雪纷飞”你一定没见过

  入夜时分

  银白月光静静地倾泻在海面上

  为大鹏海域披上了一件白色纱衣

  海面下的霜鹿角珊瑚群

  如同得到了某种号召

  数以万计的小细胞像小雪花一般

  不断地从珊瑚体内喷出

  随波摇曳……

  

  日前

  一群海洋环保志愿者在大鹏海底

  拍摄到了珊瑚大规模的排卵景象

  

  珊瑚产卵引来库氏鹦天竺鲷捕食。

  进入四月以来,海水升温的幅度较往年有较大提升,霜鹿角珊瑚大规模产卵时间较去年可能提前。潜爱组织潜水员与水下无人机(ROV)操作员连续5天在大澳湾保育站蹲守一年一度的珊瑚产卵盛况,终于在月末拍摄到了6年前种下的珊瑚产卵的景象。

  成千上万颗卵子从珊瑚丛中迸发喷出,在海水里漂浮起舞。排卵的珊瑚,是生态志愿者于2015年在大澳湾种下的霜鹿角珊瑚。

  

  根据去年的拍摄经验与专家介绍,珊瑚产卵多于晚上9时左右集中爆发——入夜未深,果不其然,根据潜水员的描述,珊瑚仿佛约定好一般,晚上9时刚过一齐释放卵囊。

  

  有研究显示,珊瑚虫体内有一种G蛋白偶联受体具有光学传感功能,能感知满月时的光线。是时,粉红色卵囊在月下水中摇曳回旋,随即升腾而起,蔚为壮观。

  

  珊瑚排卵是昙花一现式的海底奇观。

  

  据悉,珊瑚在产卵过程中,雌性和雄性会将巨量的卵子和精子排入海水中受精,无数的配子如雪花一般在海中漂荡,只是和雪花不同,它们是从下往上,并且有桃红色、淡黄色等缤纷色彩,让看似宇宙空间般的夜海被浅桃色无尽渲染。

  

  霜鹿角珊瑚陆续产卵,粉红色卵苞接连喷薄而出,随着水流摇曳回旋。

  

  漫天飞舞的珊瑚卵囊大部分会被鱼类吃掉。今年摄影师幸运拍摄到了鱼类吞食珊瑚卵囊的景象。小小的斑刻新雀鲷与天竺鲷躲藏在霜鹿角珊瑚间“守株待兔”,第一时间享用丰盛的夜宵。

  

  一条褐菖鲉在珊瑚旁游动,伺机捕食珊瑚卵。

  

  幸存的珊瑚卵受精之后会孵化为浮浪幼虫,这些随波逐流的小家伙需要合适的附着点才能生长为美丽的珊瑚。而为下一代珊瑚宝宝创造合适的生存场所,还需要各界为改善海洋环境一起努力。

  

  粉红色的珊瑚卵直径600~700微米,即将从珊瑚顶端喷薄而出。

  

  

  

  

  

珊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