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基协副会长高天红: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1.56万亿 私募基金超17万亿

中基协副会长高天红: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1.56万亿 私募基金超17万亿
2021年05月13日 16:27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中基协副会长高天红: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1.56万亿 私募基金超17万亿

  央广网福建5月13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今日,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正式开幕。上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高天红在会议中透露,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基金行业目前的发展势头良好,结构持续优化,活力也进一步增强。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高天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高天红)

  高天红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21.56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9.6%,证券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16.16万亿元。与资管新规发布前相比,通道业务的规模下降的幅度比较大,下降了73.8%。同时主动管理的业务规模增长了28.6%。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也超过了17万亿元,同比增长20.8%。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有80%以上的企业得到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支持,支持经济发展的动能也十分强劲。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一场深刻革命。伴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到来,资产端向碳中和目标的迈进,为资金端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高天红表示,有研究机构预测,我国未来低碳经济的投资规模将超过百万亿的级别,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基金行业作为投资端的重要力量,通过绿色投资影响被投企业的价值方向是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基金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年底,与绿色主题相关的公募基金的规模是接近1900亿元,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在被投企业内部价值增长,积极参与被投企业的治理方面在投早、投小、投绿色、投科技方面提供强大的助力,与绿色主题相关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规模与公募基金的规模相近,管理人对绿色投资的关注度有显著的提高。

  高天红称,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全球比较知名的头部机构也都纷纷承诺,通过绿色投资组合来促进企业的碳排放的减少,碳中和目标将改变全球的资产配置格局。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