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证监会约谈河南首富秦英林 牧原股份:思考如何更好应对舆论

证监会约谈河南首富秦英林 牧原股份:思考如何更好应对舆论
2021年05月14日 19: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约谈河南首富秦英林,牧原股份:思考如何更好应对舆论

  5月12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牧原股份,002714)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近期行为违反相关规定,董事长秦英林于5月11日被证监会约谈。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网站显示,此次决定对秦英林采取监管谈话措施,是因为牧原股份在有媒体对公司部分财务指标和关联交易等事项提出质疑、被深交所问询并要求核查说明的情况下,向证监会提交了启动发行可转债相关材料,并出具书面意见,表示公司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和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秦英林作为牧原股份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在相关材料上签字确认。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前发生重大事项的,应暂缓发行,并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该事项对本次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影响的,发行证券的申请应重新经过中国证监会核准。”

  牧原股份公告显示,秦英林已在规定时间内到中国证监会接受监管谈话。

  3月13日,股票社交平台雪球网站大V“天地侠影”发布《牧原会是惊雷吗?》一文,对牧原股份固定资产占销售收入比例过高、公司与控股股东旗下建筑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少数股东权益收益率过高等方面提出质疑。

  因受财务造假争议影响,牧原股份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市值累计蒸发超200亿元。

  就在董事长秦英林被“约谈”的次日,牧原股份还在组织雪球网站的调研团到河南南阳总部参观。

  牧原股份在接受调研时表示:“雪球(论坛)舆情公司之前没有遇到过,公司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应对这样的舆论。”

  “这次事件也对我们的投资者关系,媒体关系提了新课题,我们还需要学习提升,针对舆情及时处置、及时沟通。”牧原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牧原股份表示,针对此次舆情,原计划对雪球上问题进行回复,深交所发了问询函,公司就针对问询函内容进行了回复。

  3月16日晚间,牧原股份回应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原因主要是生猪单位成本低,种猪与仔猪来源、生猪产品结构和生猪养殖方式等存在差异。

  牧原股份在回复中提到,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生猪养殖采用“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养殖模式,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多采用代养模式。代养模式因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相对具有“轻资产”的特点;而全自养模式需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生猪养殖场。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固定资产周转率较低。

  牧原集团始建于1992年,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主营业务生猪养殖,兼有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等业务协同主业发展。旗下牧原股份于2014年1月上市,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和种猪。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秦英林当前身家高达305亿美元,约合近2000亿人民币,位列榜单第53位。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