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1年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工作正式启动

2021年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工作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14日 21:5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1年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工作正式启动

  中新网西宁5月14日电 (孙睿 张茂)记者14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2021年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工作正式启动。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

  青海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4日凌晨,随着一声飞机引擎的轰鸣声,“空中国王350”增雨飞机从青海省西宁曹家堡机场起飞,前往三江源地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标志着青海省2021年三江源地区飞机增雨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对该地区实施生态保护、生态恢复型的三江源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作业范围为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海南州、黄南州及格尔木市的部分地区,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每年的5至10月,由于温度回升是该地区牧草生长生态恢复的黄金时段,青海气象部门在该地区开展“多机”联合增雨作业。实施三江源人工增雨工程以来,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遥感监测,位于黄河源头的扎陵湖、鄂陵湖水体面积逐年增加,高覆盖草地面积较过去有了明显扩大,生态环境得以明显改善。(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