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连线 | 新华社记者直击加沙苦难:“我很痛心”

全球连线 | 新华社记者直击加沙苦难:“我很痛心”
2021年05月18日 18:46 新华社

  原标题:全球连线 | 新华社记者直击加沙苦难:“我很痛心”

  水泥碎块混杂着钢筋,堆成一座山。衣物碎布散落各处,书本蒙上厚厚尘土。只玩具熊蓬头垢面,它们的小主人或许已不在这个世界。

  新华社雇员、驻加沙分社记者伊马德·德里姆利在以色列16日空袭加沙城后记录下这一幕。

  连日来,巴以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大批无辜平民伤亡,人道主义危机加剧。而加沙居民接到以色列电话通知“即将炸楼”的一幕,也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真相如何?当地情况怎样?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加沙城和以色列南部发回的报道——

  

  在德里姆利探访的这座住宅楼废墟现场,巴勒斯坦救援人员抬出一具遗体,还抱出一个孩子,一身土。救援人员继续在废墟上搜救,试图找到其他幸存者。

  5月16日,巴勒斯坦民防人员从加沙城被炸住宅楼的废墟中救出一名儿童。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德里姆利了解到,住宅楼里共有四五家人。人们说,16日凌晨遭到空袭前楼内居民并没有收到以色列方面任何预警。

  

  在废墟上拾起玩具熊时,德里姆利忍不住想起自家孩子,悲从中来。今天死于空袭的是他们,明天又会是谁?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发言人阿什拉夫·齐德拉证实,这场对住宅楼的空袭造成33人死亡、50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2名妇女和8名儿童。

  而这仅仅是巴以冲突的一个小片段。

  5月17日,在加沙地带拉法举行的一场葬礼上,在以军空袭中丧生的巴勒斯坦人的亲属悲痛不已。新华社发(哈利德·奥马尔摄)

  

  巴以局势自5月10日开始急剧动荡,升级为2014年以来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组织间的最大规模冲突,已致以方10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巴方至少198人死亡、1300人受伤。

  巴方救援和医疗部门数据显示,一周以来加沙地带212人死于以军空袭,包括61名儿童和36名妇女。

  5月17日,巴勒斯坦消防员在加沙城一个被以军空袭摧毁的咖啡厅废墟灭火。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以方一再宣称打击目标是加沙地带武装组织,无意造成平民伤亡,还强调以军实施空袭前会通过电话、短信、空投传单等方式警告当地平民,以减少伤亡。但实际上,这种做法饱受争议。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历次冲突中,以军并不能及时通知目标建筑内每一名平民,再加上加沙地带人口稠密,以军空袭造成的巴方平民死伤往往十分惨重。另一方面,以方这样做是“舆论战”的一部分,想借此减少国际社会舆论压力。

  

这是加沙地带一栋高层建筑遭以军轰炸前后的卫星对比图。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供图这是加沙地带一栋高层建筑遭以军轰炸前后的卫星对比图。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在本轮巴以冲突中,以军空袭波及加沙地带多个非军事目标,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5月15日凌晨,以军战机轰炸沙提难民营一幢住宅,造成至少10名平民死亡,包括8名儿童。当天下午,以军3枚导弹炸毁加沙城一栋大楼,楼内有美联社、半岛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分支机构。5月17日,卡塔尔红新月会在加沙地带的办公楼遭以军轰炸。

  5月15日,加沙地带一栋多家媒体所在大楼被以军空袭后冒出浓烟。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国际社会紧急呼吁巴以冲突降级,但双方尚没有停火迹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武力不会带来和平与安宁,暴力只会播撒更多仇恨的种子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6日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时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形势十分危急严峻,停火止暴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全力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全力防止地区再陷动荡,全力维护当地人民生命安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