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寿需要先过免疫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15 康易网

  俗话说“家有一老,一家之宝。”可见老年人是整个家庭的核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学科技的进步,老年人这个容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已逐渐引起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围绕老年人的诸多问题,老年人的健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医学专家认为,目前老人保健观念很强,但保健的知识却很缺乏。

  人们常用“耳不聋,眼不花”来形容老年人的健康状态,通过听力和视力也比较容
易鉴别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好坏。那它的依据是什么呢?王博告诉记者,“老年人在躯体上所表现出的健康状况,一般都会在主要功能器官上得到显现,随着身体机能的退步,免疫力也会出现下降,这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大敌。”他解释道,人体免疫是人体对外界的病原微生物防御机能,在正常情况下,它能够保证人体不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害,而当这种防御系统因为某种原因降低后,各种病原微生物就很容易侵入体内,进而引发诸如感冒、哮喘、感染等疾病。

  众所周知,人体的免疫功能对疾病的抵御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具备正常的免疫能力,才能构筑起疾病易感性的有效防线。老年人由于自身的免疫系统相对于年轻人较差,有医学研究表明:三十岁以后人体的免疫力只有最强时的1/2,七十岁后就只有1/4了。加之,有的老年人缺少户外运动,本身机体抵抗力较弱,在季节交替、气温变化时期,就会引发老年人的感冒、哮喘等疾病的发病率的上升。而由感冒、哮喘所引发的肺炎等疾病,在很大程度上给这类人群造成健康威胁。以此看来,如何增强老年人的自身免疫力是保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关键。

  “老年人要有不服老的积极生活态度,当然不服老并不是故意去做一些自己年龄所不允许的事情。老年生活要丰富,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生活有序、饮食得当、适度锻炼、心情愉快,这些都是老年人强身保健之本。但在患病时,适当使用一些增加营养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药品,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专家建议:比如目前市场上比较走俏的斯奇康双向免疫调节剂,是通过外界辅助手段,通过注射卡介菌多糖核酸,缓慢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能起到增强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抗感染和

抗过敏的作用,有效地调节人体免疫。这类新型调节剂除了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外,还对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功能。

  “老年人提高免疫力是一个长期过程,只有建立科学、完善的健康方案,并能持之以恒坚持下来,才能达到预期目的。”人的健康和寿命40%取决于客观因素,而60%则取决于自我调节。因此我们全社会应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为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同时采用先进的科学方法进行辅助干预,提高全社会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并非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奢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