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3061人现场找到“新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04: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3061人现场找到“新饭碗”
楚天金报讯 昨日,“金报帮你找工作”首场招聘会暨武昌区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起点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万余求职者进场应聘,3061人达成求职意向。 (记者万多 实习生金煦摄)

  图为:“金报帮你找工作”首场招聘会有上万人入场

  文/本报记者张亚利 通讯员朱运德、陶松涛、舒晓锋

  图/本报记者严斯林、万多

  昨日,“金报帮你找工作”首场招聘会暨武昌区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阅马场起点人力资源市场举办。近400家企业,提供1.5万个岗位,万余求职者进场应聘,3061人达成求职意向。富士康、统一、爱帝、苏泊尔电器等知名企业,纷纷狂揽人才引起求职者的关注。招聘会现场火爆异常。

  首场招聘会以武汉本地企业为主,不乏武汉城市圈城市以及部分外地急需普工、技工的大型企业。富士康、江苏巨腾招工“来多少要多少”;爱帝要招普工300名、缝纫工200名;苏泊尔招普工120个,技工20个。光电子、食品、服装、家居等制造类企业,狂揽一线操作工和技工。餐饮服务、物流、快递等服务类企业,也大把招人。

  为招揽合适人才,现场开出的薪资待遇较往年有所上涨,特别是制造、服务类岗位,有10%左右的上调幅度。现场提供食宿的企业达到40%以上。一些企业还提供年假、探亲假、培训和娱乐等福利。

  据统计,昨日招聘会现场,有近11000名求职者进场,其中多为扛着行李咨询的进城务工人员,也有拿着简历和各种证书、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截至当日下午2时,招聘会结束时,有3061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

  【求职者】

  “80后”新选择 沿海攒经验“家门口攒钱”

  昨日招聘会现场,400家企业提供1.5万个岗位,而入场求职者为1万人,这样求职者就有了“货比三家”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求职者中大部分都是从东南沿海返乡求职的“80后90后”年轻人,希望找一份“包吃包住”的工作开始攒钱,或由于结婚生子等原因、希望“落叶归根”。

  “家门口”做技工很惬意

  小江是汉南人,现在武汉一家居企业做家具组装工作。“一个月3000元,包吃包住。”昨日,小江在招聘现场一家居制造企业咨询时得知。

  “我在家居行业已经有7年工作经验。最早是在广州打工,做了几年,当地生活成本高,攒不了多少钱,就回武汉工作。像我这样有一定经验的专业技工都是人挑工作”。

  已经有了份不错的工作,为什么还要“骑驴找马”?小江告诉记者,想再换家单位,主要还是想换个环境,多学点东西。“以后有了资本,可以考虑创业,不能一辈子打工。”

  小江告诉记者,身边不少人都选择返乡打工,一方面攒下的钱不比东南沿海少;另外,回到“自家地盘”,可以安安稳稳规划职业发展。

  愿少挣千元但求包吃住

  记者现场看到不少长三角、珠三角辞职返乡的年轻人,小刘就是其中一个。她刚在富士康投了份简历,月工资预期是一两千元。

  小刘以前在上海一家电子厂工作,月工资两三千元,“但不包住宿,一个月房租700元,其他的消费也高,攒不了多少钱”。而在武汉,做同样的行业可能一个月少拿1000元,但“家乡亲戚朋友多,各方面都有个照应,包吃包住成本也不高”。

  从东莞刚刚辞职回来的尹先生,则是因“老婆刚刚生了孩子,想回家照应”。尹先生在东莞做小区物业管理,月薪3500元,希望在武汉找份中层管理工作,起步心理价位是2500元,往后赚个3500元并不难,“当然必须包吃包住”。

  记者了解到,很多返乡求职者在心里算了笔账。工资可以少拿1000元,但必须包吃包住,这样钱就能攒下来,而且省去长途交通等费用,反而更划算。

  中高层人才也“返乡求职”

  除了普工和技工,近两年,一些中高层人才也开始从沿海地区向中部地区转移。

  昨日,江苏安得物流公司招聘负责人张锦告诉记者,该公司年前在湖北举办的经理级招聘会上,有10个人都是从沿海地区回到老家发展。“他们都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在外打拼久了,想回来安家了。”

  而除了安定外,这部分人在中部地区还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招聘方】

  名企更易招人“抢人大战”得有真动静

  招聘会现场,知名企业展台前形成一个个焦点。而有些企业将薪资范围写得较高,询问的人却很少。

  薪资范围调高弄巧成拙

  “找工作第一是看薪资,第二还是要看这个企业怎么样,名气大不大,薪资待遇是不是透明。”昨日,来自江夏的两个女孩,现场都没直接跟用人单位达成协议,而是用本子记下信息,打算回去问问熟人、或到厂区亲自看一看。

  记者观察到,知名企业的薪资标的并不比现场其他企业高,在1500元-2000元左右,但是比较透明,吸引的人很多。

  但是还有一些企业,动不动就将薪资标到 1000元-4000元的范围,来吸引眼球。“有的是把基层中层等所有岗位的工资混在一块,有的是计件的,要拿到他说的最高工资,劳动强度很大,一般人根本做不到。”有求职者告诉记者。

  企业“抢人”更需留人

  “现在的年轻人跳槽太频繁了。”记者现场听到不少企业抱怨。很多年轻人甚至在一个工业园区的企业间跳来跳去,有的干几个月就走了。这也是导致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直需要招人的原因。

  但是企业也应该拿出诚意,提高员工的忠诚度。昨日,不少企业提出愿意开车迎接员工参观厂区。还有一些企业亲切询问求职者,家住哪里,表示可以就近分配工作等。

  大部分企业提供食宿、年假、探亲假等,有的提供工龄补贴,还有的在内部开设影院、网吧以及提供旅游等措施,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招工难】

  “用工荒”背后 薪资渐成风向标

  大企业“胃口”大吃不饱

  富士康要招3万,江苏一家电脑加工企业也称要招上万人。昨日现场,动辄以“百”为单位招普工、技工的企业不在少数。虽然应聘者络绎不绝,但招聘人数还远不能满足这些企业的“胃口”。

  沿海也在喊招不到人,中部地区也招不到人。那么劳动力到底去了哪里?

  武汉才市专家姜永杰分析。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招聘18-35岁的劳动力,而这一波人,本来就属于生育低潮出生的人。二是近两年因为建筑领域待遇提升,有一大部分农民工奔赴建筑项目比较密集的地区打工。“据我了解,在2005年之前,建筑工人一天的工资水平在60-80元左右,而现在每天达到200元左右,每月6000元左右的收入,比不少大城市的白领收入还高。”此外,还有一部分农民工返回农村创业。

  新生代不愿做“加班狂”

  “一个月休息几天”、“上不上夜班”、“加班费怎么算”……成了“新生代农民工”们的热门问题。

  记者发现,流水线上的工作,一听是两班倒,很多求职者便望而却步。夜班工作也难招人。统一企业昨日计划招几十个一线操作员,“一周上5天班底薪1400元,加班费另算。实行三班倒,需要上夜班”,不过,现场招聘人员反映,一上午收到的简历并不多,“一听说上夜班,求职者总有点犹豫”。

  此外,服务员也不好招。华莱士要招100个服务员,“一上午来填表的没几个,来问的几个也主要是40岁左右的女性”。据招聘人员分析,公司已经将招聘年限放宽到四五十岁,“以后会在餐饮行业看到越来越多的阿姨服务员”。

  【小提醒】

  谨防薪资模棱两可 加班费标准得问清

  求职过程中,遇到的企业鱼龙混杂,薪资待遇雾里看花。武汉市人力资源专家李永洪提醒求职者,注意以下几点:

  1.巧问真实薪资

  部分企业只列出工资范围,但没明确具体数目及工资构成。求职者不能盲目轻信,而要问出真实的岗位工资。

  一问是不是计件。计件工资属于多劳多得,所谓可以达到的最高工资,有时候只是“画饼”,根本拿不到。二问是不是加班后所得。有的岗位,最高工资看起来多了几百元,但需要工作12个小时。

  如遇到企业含糊其词,可以问问该企业的平均工资,或者事先了解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岗位待遇,并委婉地提出“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

  2.问清加班费咋支付

  根据劳动法规定,支付加班费的具体标准是:标准工作日内加班,不低于1.5倍工资;休息日加班,不低于2倍工资;法定休假日加班,不低于3倍工资。

  3.多方了解企业情况

  求职者拿不准时,不要急于与企业签协议,可以先向熟人打听比较,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到企业所在地参观了解。

  今日有两场“春风行动”招聘会

  昨日,武汉三镇“春风行动”11场招聘会同时举行。今日,武汉经济开发区和武昌区人力资源市场,仍有两个专场。

  在昨日招聘会的另外一个主场,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也有101家企业,提供2168个岗位,最终680人达成求职意向。

  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李永洪告诉记者,昨日,现场的加工制造类企业,有40多家,“仅美的公司一家,昨天就招了136人”。

  此外,在抽查的22家企业中,提供食宿的企业占到64%。但是薪酬上升的幅度尚未有明显表现,“根据预测,今年的工资待遇要上浮12%到15%左右。”

  根据观察,用工名气大、管理规范、工资透明并能落实到位的企业,招人情况都比较理想。

  应届生平均薪资在1500-2000元

  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导、智通人才在全国组织的《2010-2011年毕业生求职与就业现状调查分析报告》出炉。调查显示,2011年,大学毕业生平均薪资预计在 1500-2000元之间。

  根据报告,2011年用人单位拟提供的薪资,基本在1500元-2000元之间,其中本科生的薪资主要在1500-2500元,专科生的平均薪资集中在 1500-2000元,研究生薪资则集中在3000元以上。整体来讲,管理岗的工资整体高于技术岗,技术岗的工资又高于生产岗。

  另外,相比机关单位,企业对应届生的招聘需求相对较旺,而其中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较民营企业又相对旺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