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陉民警收养残疾弃婴10年 父爱如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51  燕赵都市报

  10年前深冬的一天,一个出生才10天却屡遭遗弃的残疾弃婴被送进井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当时收入不高的民警赵志华做出了一个令全家人目瞪口呆的决定:把孩子抚养成人。如今,当年的女婴已经长大,现在小赵雅学习成绩很好,赵志华很是高兴和满足。

  燕赵都市网记者王俊栋/文 田明/图

  父亲眼中女儿最美

  最初孩子没有名字,人们叫她“丑小鸭”。上幼儿园时,赵志华给孩子取名赵雅。上小学4年级的小赵雅活泼开朗,对于自己的身世毫不避讳,有时她还会主动跟人讲起自己的身世。尽管孩子腿部残疾、靠拐行走,但是在赵志华的眼里,她依然很完美。他疼爱这个女儿,女儿也爱他。小赵雅说,放学后被爸爸牵着手的感觉是最幸福的。

井陉民警收养残疾弃婴10年父爱如山(图)

  采访时,面对记者的镜头,小赵雅变得有些害羞,身子紧紧贴住父亲。10年里,孩子害羞时、委屈时、寂寞时也会这么做。每当此时,赵志华便感觉到一种“父亲”的责任:“必须要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11年关爱父爱无言

  赵志华用自己亲身经历演绎的人间大爱在井陉县城里有口皆碑。从2001年12月份的第一次采访到现在,近10年时间里,赵志华留给记者太多的感动,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02年6月的一天。记者接到一个电话,当时赵志华带着仅仅1周的孩子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20多天,医院对孩子的“先天性脊椎裂”实施了手术。“孩子的治疗费用已经把家里仅有的7000元钱都花光了,孩子还需要继续治疗,我现在没钱了,报社能不能跟医院说说,不要停止治疗,通融几天,我去借钱。”简单几句话在记者心中激起了难以名状的感动。

  孩子右腿的残疾无疑给赵志华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但他从不和任何人说起,再苦再累藏在心里。赵志华夫妇俩的工资都不高,前些年两人每月工资均是几百元。这些年来,小赵雅看病,日常吃穿,上幼儿园、小学,还要雇人照料,压得赵志华确实有些喘不过气来,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

  两年前,赵志华从井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调远离县城的障城乡派出所。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赵志华将小赵雅带到障城乡上学。爷俩吃住在派出所,赵志华每天早晨6时就得起床做饭,空闲时还要为孩子洗衣服。孩子还有一个习惯,必须要爸爸哄着睡。每天晚上,赵志华都是先把孩子哄睡,然后自己悄悄回房休息。

  父爱无言。为了孩子,赵志华一直默默付出着,他付出的不仅仅是钱、时间和精力,而是常人不敢承担的担当。

  爱心助力援手交织

  一次闲聊中,记者的3位朋友郝新国、张怀朱、美生堂总经理盛文杰,得知赵志华的经历后,都被赵志华高尚的人格深深折服,于是在记者陪同下于近日来到障城乡派出所看望小赵雅。

  郝新国给孩子带来1.5万元。“叔叔就有一个要求,好好上学,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小赵雅欣然允诺了郝叔叔的这个要求:“郝叔叔,我一定会考上大学的。”盛文杰也捐了5000元钱。考虑到孩子每年都要看病花钱,盛文杰还表示,每年都会捐赠5000元钱,直到孩子18岁。张怀朱也捐赠了3000元钱。

  小赵雅成长的10年时间里,离不开社会好心人的捐助。10年里,先后为小赵雅伸出过援手的还有石家庄市第一人民医院、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未来强者幼儿园等个人和单位,他们以爱心大接力的方式雕刻着小赵雅的生命之花。

  新闻回放:出生几天几回生死

  2001年3月3日清晨,一个女婴被遗弃在井陉县城建设街一棵老槐树底下。当时,孩子用被褥裹着放在一个方便面包装纸箱里,纸箱内有200元钱和一张写有孩子出生日期的纸。许多行人停住了脚步,抱起孩子左看右看。不知什么时候,纸箱里的200元不见了,可孩子却在0℃以下的天气里在纸箱子中躺了一天。

  后来,文化馆的一名干部将孩子抱回了家,两天后一个老乡将孩子带回了自己的村子里,不知为什么,3天没给孩子吃东西,随后又将她遗弃到村外山上冻了一夜。在人们的谴责下,这个人又将女婴丢到井陉县卫生局门口,没有多久孩子被人抱走了。第二天人们却发现,女婴又被遗弃于三五一四工厂门口。一位到亲戚家奔丧的农村妇女路过这里,将孩子抱起来去奔丧,但这样做不合当地的风俗,在亲戚的反对下,妇女无奈又将孩子放回了原处。之后,井陉县城建局的一位干部将女婴抱回家,并找到民政局询问如何安置弃婴的办法,由于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只好将孩子送到井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终于,孩子被110指挥中心民警赵志华抱回了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