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平板电脑过多 港众上班族偏头痛半夜痛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0:32  中国新闻网

  

玩平板电脑过多港众上班族偏头痛半夜痛醒(图)
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平板计算机风行,令一众沉迷的香港上班族,经常不自觉长时间“头耷耷”工作及玩游戏,疑引致近期偏头痛求诊个案趋增。

  报道称,有IT人士每日逾半时间用计算机及平板计算机,因而引发偏头痛,半夜更经常痛醒,需要求诊。

  使用计算机过久致偏头痛 半夜痛醒

  香港脑神经外科专科医生蓝明权称,过去1年收到疑因平板计算机引致的偏头痛、颈痛求诊个案,较往年多1至2成。他说,求诊者因经常坐在梳化、或将平板计算机置于大腿使用,令头颈长时间下弯,引致颈痛。此外,本身有偏头痛症状者,则有机会受平板计算机的闪光刺激,诱发痛症。

  香港执业物理治疗师协会会长黄灿鸿透露,一名印度籍信息科技人士,因每日用计算机工作13小时,下班后又用数小时玩平板计算机,致患上偏头痛,有时半夜2、3点更因此痛醒,影响睡眠及工作。

  名人家属被迫戒玩iPad

  黄指疑因长时间使用平板计算机引致的偏头痛、手背麻痹等求诊个案,近数月每月都收到数宗个案,多为本已长时间接触计算机的IT人士、教师、文职人士,相信随着平板计算机愈趋盛行,求诊个案会上升。

  黄日前收到1名逾50岁的名人家属求诊,因退休后日日斜靠床上,用iPad玩游戏、看书,由于颈椎长时间向前弯,使用不足两个月,已导致肩颈疲劳、酸痛,最终被迫戒玩iPad。

  过多使用“i产品” 易惹病上身

  港大内科学系脑内科教授张德辉解释,平板计算机用家的头颈经常长时间向前倾,令颈部肌肉维持向前拉扯的状态,引致肌肉抽紧、疲累之余,游离出的乳酸亦有机会引致偏头痛。

  香港执业脊医协会主席陈允灏指出,“i产品”导致头痛跟颈膊痛也有关,亦即是颈源性头痛。他解释,用“i产品”轻者颈痛,进一步会伸延到膊痛。由于血液是经颈供应上脑,当颈关节卡着,血液循环会受影响,血液上脑受阻,或会出现头痛、头晕或作闷的反应。

  陈指,以往最常见求诊的是腰痛,如伤风感冒般普遍;但今日颈膊痛已超越腰痛。

  使用平板的姿势不正确,更有机会引致椎间盘凸出。骨科专科医生高拔萃解释,颈及腰椎都有正常弧度,“颈及腰椎微微向后倾,即呈倒C形状,而乌低身时椎骨正常弧度会呈相反方向,长期乌低会令弧度调转,增加椎间盘消耗、凸出及退化。”

  高提醒,当发现肌肉绷紧及痛楚时,便是身体发出信息,需要改变姿势,倘40至50岁人士无视有关警号,维持半年至2年便会造成椎间盘凸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