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男子鱼塘擒住鳄龟 专家称最大可长到200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02  国际在线

  

两男子鱼塘擒住鳄龟专家称最大可长到200斤(图)

  与一斤多重的甲鱼比较,鳄龟块头很大

  

两男子鱼塘擒住鳄龟专家称最大可长到200斤(图)

  量体重:7斤多

  长得像乌龟的“怪物”

  专家说,它叫鳄龟,食量惊人

  大家对《西游记》中老鼋驮唐僧师徒过通天河的情节一定不陌生吧,老鼋最重能达到200斤左右。5月12日下午,家住合肥市紫蓬山附近的两居民,无意中在附近的水塘中擒获一只七斤重的“怪物”。合肥市大蜀山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江浩介绍,这只怪物虽然不是老鼋,但最大也能长到200斤左右。不过,专家表示,“怪物”属于外来物种,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破坏。

  “怪物”出没两大汉鱼塘逮“怪物”

  虽然事情已过去几天,但发现并擒住“怪物”的居民周先生和汪先生,提起遭遇“怪物”的经过,仍然兴奋不已。

  据汪先生介绍,他们家住紫蓬山脚下,周围有不少大水塘,爱好钓鱼的汪先生经常和周先生一起找水塘钓鱼。5月12日下午,两人再次来到附近的一处水塘,钓了几个小时的鱼。就在两人准备离开时,一只巨大的“怪物”从水塘边的一个涵洞里探出头来。

  两人先是一怔,接着马上操起渔网扑了过去。“不管是什么东西,这个大家伙一定是个好东西。”汪先生说。

  “怪物”看到两人过来,加快速度向水中溜去。就在汪、周二人赶到时,“怪物”已经顺利地溜进水里。汪、周二人赶紧用渔网去捞,“怪物”拼命地挣扎,两个大汉也费了不少力气。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怪物”最终被二人擒获。

  大块头来新家不客气

  说它是“怪物”还真不冤枉它。汪先生发现,它长得像乌龟,可是比乌龟凶悍很多。它的背甲甲峰很明显,尾巴呈锯齿状。算上尾巴,它的“身高”达到50厘米以上。上磅秤一称,好家伙,它竟然有七斤重。

  汪先生随后将它放在家中的院子里,“怪物”显然很生气。只见它站在那里,张大嘴巴,多次试图采取从正面和掉头突然袭击的方式,攻击汪先生。好在汪先生和它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没有让它得逞。

  当晚,汪先生将“怪物”放在一个玻璃箱内,还特意在里面放了五条泥鳅,给“怪物”当宵夜。汪先生曾经担心它不愿意享受,然而,第二天一大早,他在检查玻璃箱的时候发现,泥鳅只剩下两条。

  专家答疑它叫鳄龟,是外来物种

  这只“怪物”到底是什么?汪先生查阅了很多资料,还询问了很多朋友,却始终没有一个定论。汪先生非常期待专家能给他一个答案。不过,汪先生表示,无论结论如何,他都会养下去。

  “这是鳄龟。”5月13日下午,合肥市大蜀山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江浩,在看了“怪物”的照片后肯定地说。江浩介绍,这是我国从美洲引进的外来物种,由于它的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营养丰富,且没有异味,而且有多种功效,国内一般养殖用来食用。

  “它每年都能长一到两斤重。”对于它的生长速度快,江浩表示,七斤重的鳄龟也就长了十年左右。如果是只本地龟,如果要长到这么大,很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它食量大,是抢食高手

  另外,鳄龟最多能长到两百斤左右。不过,江浩表示,大家不用担心,鳄龟一般长不到这么大。“常见的也就十几斤到几十斤重。”江浩说,原因主要是鳄龟在合肥吃不饱。鳄龟的食量很大,在合肥他们找不到充足的食物。吃不饱,肯定就长不到那么大。

  江浩还提醒一些养殖宠物龟的市民,如果不想让宠物龟长得太大,可以减少喂食的次数,这样它的生长速度就会放缓,而且“乌龟几天不吃东西也饿不坏。”

  “本地龟就要倒霉了。”提到鳄龟食量的时候江浩说,由于鳄龟的食量很大,水塘里原本属于其他物种的食物,很可能都被它吃了,导致其他物种难以成活,它对本地龟更是一场灾难。本地龟寻找食物的时候根本竞争不过鳄龟。最悲剧的是,鳄龟在饥饿的时候,甚至将幼小的本地龟一口吞下,导致本地龟无法繁衍。

  江浩提醒大家,最好别将鳄龟放生到野外。(江淮晨报 谢勋章 庄道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