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获绿色"国际贸易护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20  中国新闻网

  

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获绿色"国际贸易护照"(图)
资料图

  中新网开封5月16日电(记者 门杰丹)朱仙镇木版年画获绿色“国际贸易护照”,成为我国首个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的“非遗”产品。这是今日从河南开封县文化部门传来的喜讯。

  据介绍,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全生命周期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的生态良好型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是由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共同创建的一种崭新的认证形式。原产地标记保护被称为“国际贸易护照”,是世贸框架内一项重要的优惠政策。在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贸易知识产权的规则下,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将有效引导、积极推进并全力保护“中国创造”、“中国名牌”、“中国特色”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强有力推动我国原产地产品的绿色转型,全面提升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整体形象。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我国木版年画的源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民间艺术的瑰宝。朱仙镇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具有极高的艺术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目前,朱仙镇有4个木版年画专业村,从事木版年画产业开发的经营户达180户,刻板、印刷、销售等各工种从业人员达2000人。

  5月14日,朱仙镇木版年画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由此它跨越了国际贸易的绿色壁垒、生态壁垒。

  当地官员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这一“金字招牌”的价值,做大做强朱仙镇木版年画这一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推动年画传承、保护、创新和发展。(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