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踪女孩余俏敏之母歉疚:不该让女儿太孤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9:52  山西新闻网

  和在家中睡觉时失踪的太原女孩李婧溦相似,8岁女孩余俏敏也是2009年放暑假后独自一人在家时失踪的。谈起失踪近两年、至今仍无任何消息的女儿,妈妈薛女士满脸懊悔:“我不该把女儿独自一个人留在家里,她就是太孤单了,才可能被别人叫出去。”

  

失踪女孩余俏敏之母歉疚:不该让女儿太孤单(图)

  余俏敏三岁时的照片

  

失踪女孩余俏敏之母歉疚:不该让女儿太孤单(图)

  余俏敏失踪前就读的学校

  在太原101电车的起点——尖草坪站,瘦弱的薛女士推着一辆自行车,穿着一身蓝色工装,40来岁的年纪,面带愁容却极力表现出平静的样子。

  穿过一条窄窄的巷子,经过一个十来米长的小桥,路过两所学校,薛女士所住的太钢锦华苑小区有很多公共场地,设有健身器材、长凳等。“别看我们住在一个院里,可是很多邻居都不相识,而且小区早晚常有外面的人进来锻炼身体”,薛女士说,女儿丢失的事情让她觉得,住在这样的小区里,缺乏安全感。

  薛女士:孩子太孤单了,常在楼道的墙上涂鸦

  

失踪女孩余俏敏之母歉疚:不该让女儿太孤单(图)

  余俏敏留在楼道墙壁上的“签名”

  

失踪女孩余俏敏之母歉疚:不该让女儿太孤单(图)

  余俏敏的照片,妈妈都留着

  薛女士在太钢上班,只有周六、周日可以休息半天。薛女士的丈夫远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上班,2009年春节后,儿子也随爸爸去了呼市,一年中,一家人只有在春节时可以团聚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可想而知,除了每天上班,还要独自把女儿从小带到8岁,薛女士比别的妈妈付出了更多的艰辛。

  “你看,孩子太孤单了,她每天放学后喜欢在墙上乱画”,薛女士指着单元楼里几处墙面上女儿用各种颜色的笔写下的名字说。对着那些或大或小、或端正或歪斜的“余俏敏”字迹,薛女士甚至可以分辨出哪个是刚学会写字时留下的,哪个是丢失前不久留下的。

  几年过去了,字迹还在,留下字迹的孩子却不知所踪。薛女士说,她每天上下班经过楼道的时候,看到女儿留下的字迹,都感觉女儿随时会出现在她身边。

  “那天是8月6日,天气很热,吃完午饭我12:55离家去上班,孩子一个人坐在家里看电视。我还叮嘱她,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提起女儿丢失那天的情形,薛女士记忆犹新。

  当天下午,薛女士5:20回到家,开了防盗门,喊女儿的名字,无人回应,在家里找了一圈,不见女儿的踪影。她以为女儿下楼去和别的小孩玩耍了,急匆匆下楼寻找,一直找到凌晨两点(凌晨一点报警),还是不见女儿的身影。

  “她爸爸和哥哥都在外地,一时回不来。我像疯了一样到处找,喊得嗓子快破了,就是找不到”,回忆起那晚寻找女儿的焦虑,薛女士眼圈红了。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时,薛女士才发现,家里防盗门猫眼上方的对话窗是开着的,防盗门里的墙角,放着一个凳子,“她一个人在家太闷了,估计是有人敲门,她踩着凳子打开对话窗看看是谁。也可能是看不到人,怀着好奇心下了楼去看了”,薛女士推测着女儿失踪时的情形,后悔没有请个人在家照看女儿。

  “可是她已经8岁了,很乖的孩子,还用得着找人看吗?她常常一个人在家写作业、看电视。她奶奶就住在三楼,不过她不常去。家里离学校也很近,我担心我下班晚她无法回家,还给她脖子上挂了钥匙。”薛女士自责着,说自己从小就很注重对孩子进行教育,教育她注意安全,出门一定记得锁门,那天回家防盗门是锁好的,可是女儿不见了。

  薛女士说,在后来她询问邻居相关情形时,没有人提供线索:“当时正好是正午,人们都在午休,楼道里和楼下都看不到人影。”在那个炎热、安静的中午,她乖巧美丽的女儿就那么消失了踪迹。

  薛女士喃喃自语,满是愧疚:“我太大意了。我太忽视她了,把她一个人放家里,真是后悔死了!”

  咪咪(余俏敏小名),你还记得妈妈的手机号码吗?

  

失踪女孩余俏敏之母歉疚:不该让女儿太孤单(图)

  薛女士拿着女儿用过的书本想念女儿

  

失踪女孩余俏敏之母歉疚:不该让女儿太孤单(图)

  薛女士家楼下,几个孩子快乐玩耍,可女儿余俏敏却不见踪影

  女儿刚刚失踪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薛女士一家人雇了汽车,把周边的地方“翻了个底朝天”,“花了五万多,太原北郊、阳泉兴县、忻州、祁县、寿阳都去过了,到处贴寻人启事,还在报社、电视台、网上发布了寻人信息,就是没有线索”,薛女士说。

  不仅如此,薛女士及家人还到女儿失踪前就读的尖草坪小学调出同学们的联系方式一一询问,看孩子失踪前后有无和同学联系过,试图找到蛛丝马迹,但还是失望了。

  “你看,她的书包还在这里,用过的东西我都没动。用了半卷的胶带纸,暑假作业,都在这里。还有衣服,都放着等她回来。”薛女士翻出女儿的红色书包,打开笔袋整理女儿的文具,翻开女儿未完成的暑假作业;拿出女儿的T恤和裙子,打开又叠好;把女儿的照片摆满一茶几,一张张指着,回忆拍摄时的情形……

  “咪咪(余俏敏小名),你还记得妈妈的手机号码吗?你说,她会不会被别人洗了脑,连我的手机号也忘记了。真后悔以前教她家里的地址时,只说是‘太钢’,没具体说是‘山西省太原市’,她没法自己回来找我吧?”看着留有女儿气息的东西,薛女士突然就会变得焦虑,担心女儿忘记了妈妈的电话号码,或者突然担忧起来,说不知女儿是否还活着。

  女儿失踪后,薛女士想女儿想到心慌、失眠,还病了一段时间。“每天上下班路过学校,看到学生们在活动,心里会难过。下学时看到老师,看到别的家长接上小孩,高高兴兴回家,我难过得不敢和人家打招呼说话”,薛女士说,每天路过小区门口女儿曾经就读的学校,已经成为一种折磨。

  “没人看她,送她上学比别的小孩早。她上学后,我每天下班后顾不上做饭,要先辅导她写作业。等她睡下了,我才能给她整理书包。可是,突然就丢了,我以后该咋办?”回忆起女儿从小到大的情形,每一个细节,薛女士都历历在目。

  “很想找到她,可是没有任何线索,去哪里找呢?”薛女士说,也曾有人给提供线索,说孩子在西安,得汇款过去才能给具体线索,但他们报告刑警队后,得知这应是骗子所为,不可信。她日夜挂念着女儿,却不知去哪里寻找,很无奈。“孩子单独在家并不安全”,薛女士希望别的家长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把孩子教育好、看管好,别让孩子失踪的悲剧再在别的家庭上演。

  薛女士家楼下有一片地方安放了健身器材,采访结束时,正值下午五点左右,阳光斜斜地洒下来,天空湛蓝,小区的树木郁郁葱葱,几个刚放学的孩子把书包挂在健身器材上,跑着笑着玩耍,欢笑的声音传得很远,让人忆起快乐无忧的童年。余俏敏今年应该有十岁了,如果没有失踪,她会是这些孩子中的一员。饭做好的时候,妈妈会在五楼的窗户边喊她回家吃饭,可是,那温馨的一幕已经随着她的失踪而消逝了,留给她的家人的,只有无尽的伤痛。

  山西新闻网记者 葛海霞

  想与我们分享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吗?欢迎拨打山西新闻网新闻热线0351—428149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