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四川男酒后报警“戏弄”110 被拘十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21:25  南海网

  

海口:四川男酒后报警“戏弄”110被拘十日[图]

  报假警的男子被拘(通讯员张振汉摄)

  南海网海口5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通讯员张振汉)5月14日晚,一男子酒后谎报警情称在秀英书场村杀了人,接报后,海口警方迅速赶赴现场,将谎报警情的醉汉唐某治安拘留十日。

  晚上接警,男子称杀人再自杀

  5月14日20时07分,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士报警称,在秀英书场村101号杀了人,指挥中心迅速调派秀英公安分局刑侦、巡控、便衣、秀英派出所值班民警等赶赴现场,派出所民警找到书场村101号,发现是一块空地,走访村民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秀英公安分局1号、2号巡车巡视了整个书场村也没发现情况。报警人又称他在西海岸,要自杀,一部分警力又火速赶往西海岸。20时38分许,秀英分局便衣队终于在滨海大道海军十一支队对面的海边找到了报警人唐某(男,25岁,四川省仪陇县人,住海口市秀英区书场村)。警方不敢大意,根据唐某所报的警情,又组织警力连夜走访了整个书场村,均没有发现唐某所说的情况。唐某因涉嫌谎报警情被带回秀英派出所。

  报警男子酒后心情不好,报假警

  经审查,唐某交代,5月14日18时许,他在秀英书场村的一家小店里买酒喝,喝的是红星二锅头,大概有8两多,喝完后觉得自己太没用了,家里父亲喜欢酗酒,母亲生病了没有钱治疗,心情不好。19时许从家里出来,20时许走到滨海大道海军十一支队对面的海边,就拿起电话报警,报称自己杀了人,想要自杀。

  谎报警情,男子被拘10日

  5月15日,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一款第(一)项的规定:“有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唐某因谎报警情,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骚扰电话占总接警量42%

  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份至今110指挥中心接警台接报的骚扰电话占了总接警量的42%,接平均每月接警5万次算,110指挥中心每月平均接到骚扰电话2万起以上,平均每天要接到骚扰电话700余次。有的假报警情恶作剧;有的出言污秽寻开心;有的拨打不休找刺激;有的恶意搅扰添乱子等等,极大地影响了公安机关特别是接警人员的正常工作。记者从指挥中心接警台看到,5月4日20时54分至5月5日0时39分,一中年男士(号码为139****9221)连续拨打骚扰电话116次,报警内容就是“喂!请继续挂电话,我现在就想你继续挂电话”;5月5日2时26分至5时5分,一男士(号码133****2020)连续拨打骚扰电话36次。

  拨打骚扰电话以年轻人或学生为主

  据110指挥中心统计,拨打骚扰电话的主体大多是年轻人或学生,占了70%以上。年轻人的好奇心理强,认为110挺神秘,拨打110报警不花钱,以为打个恶作剧电话取乐,没人举报,警察也抓不着,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另外30%的主体是成年人,有的在处男女朋友和婚姻问题上受过精神刺激,尤其是酒后,伤心事委屈事看不惯的事心烦的事等就想到了骚扰110。

  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110”是公安机关设置的用于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举报、投诉的紧急电话,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虚报、谎报、甚至恶意骚扰“110”,不但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同时也是触犯法律的行为。

  扰乱“110”报警,要拘留

  以多次拨打、骚扰、辱骂接警员等方式扰乱“110”报警服务台正常工作秩序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的“扰乱机关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拨打110谎报险情或者警情等方式搞恶作剧寻求刺激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的“谎报险情”或者“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警方借此提醒市民,110、122、119报警电话资源有限,市民报警时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以便接警人员做出准确判断,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为保证确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时救助,请勿骚扰110。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