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助力“嫦娥逐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7:30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铁道大学赵正旭教授领军研发“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系统,让太空近在咫尺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助力“嫦娥逐日”(图)

  赵正旭教授(左一)正在与团队部分成员研究三维可视化系统的平台开发。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升空,三维可视化系统将“嫦娥二号”精彩的飞天绕月之旅栩栩如生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这个三维可视化系统就是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赵正旭带领3名同事研发而成的。

  6月9日,赵正旭教授受邀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担任该中心特聘专家,参加“嫦娥二号”轨控任务。

  【记录】

  领军研发“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系统

  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举国欢庆。依靠三维可视化系统,“嫦娥二号”精彩的飞天绕月之旅才栩栩如生地展示在世人的面前,而这个三维可视化系统就是赵教授带领他的同事刘展威、佟宽章、王威4人团队研发而成的。

  昨日,尚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赵教授通过电话和信息的形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赵正旭,现任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博士。曾在英国求学多年,2008年毅然带着自己的学识回到祖国。

  据了解,从1992年在英国留学时始,赵教授就开始了对这个系统的构思和设计。2009年,赵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2010年5月,赵教授4人团队开始了“嫦娥二号”探月工程可视化系统的开发。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顺利完成,并应用于“嫦娥二号”飞天任务,向世人展现了“嫦娥二号”发射的实时精彩仿真画面。

  【讲述】

  三维可视化平台让太空近在咫尺

  赵正旭教授介绍,“嫦娥二号”绕月三维可视化平台,通俗地说,就是通过用三维的环境把真实的宇宙深空“拉近”,人们仿如身临其境,感受几十万公里外“嫦娥二号”绕月、探月的整个过程。“其实它最重要的功能是实时监控,”赵教授说,“三维可视化平台通过直观的画面快速显示,让监测人员可以随时了解卫星的飞行情况,通过这一平台调整卫星飞行轨道,大大缩短了数据的传输时间,监测人员通过数据判断卫星的运行情况,优化操作,使卫星运行达到最佳状态。”

  【访谈】

  “嫦娥二号”卫星超期服役至明年底

  据相关专家介绍,2010年10月1日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原本设计寿命是半年。今年4月1日,嫦娥二号半年设计寿命期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程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鉴于 “嫦娥二号”卫星依然有不少燃料,科学家们决定让它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

  “‘嫦娥二号’的拓展试验分三项内容:第一项是补全月球南北两极的图像,第二项是再次降至近月点15公里轨道高度,对虹湾地区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这两项试验已经在5月23日全部完成。剩下第三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择机从月球逃逸,飞往更远的深空。”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人说。

  赵教授告诉记者,卫星是从6月9日开始脱离环月球轨道的,现在正在朝着环太阳轨道行进。

  有关航天专家称:“现在我们探测月球也只是到40万公里左右的地方,要到150万公里以远的地方,测控、通信、数据传输、轨道设计都要经过验证,这将使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又向前迈进一步。”

  我国航天器首次进入环太阳轨道

  在“嫦娥二号”脱轨任务执行过程中,“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科研人员依照本系统,实时控制了“嫦娥二号”脱离环月球轨道进入环太阳轨道的过程,这也是我国首次有航天器进入环太阳轨道。

  “此次拓展性试验,具有轨道新、距离远、飞行时间长、准备时间短等特点,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对我们是一次极大的挑战。”谈起执行这次脱轨任务,赵正旭说,“如果一切顺利,‘嫦娥二号’将创造我国航天飞行测控新纪录。”

  中国航天可视化事业走在世界前列

  “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可视化系统,其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我国深层空间探测技术的飞跃式发展。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之前只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太空局拥有深空探测三维可视化平台,该系统的成功研发和使用,使中国的航天可视化事业走在了世界前列。

  6月9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特聘赵正旭担任该中心特聘专家。邀请赵正旭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参加“嫦娥二号”卫星轨控任务,同时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有关技术人员就下半年开始的“交会对接”任务在技术层面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正旭告诉记者,未来三维可视化系统还将应用于国家重大航天飞行探索任务。(记者 李洁夫 通讯员 张建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