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普京放话:乐见俄白两国“回归统一”

  

图文:普京放话:乐见俄白两国“回归统一”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普京出席“谢利格尔”论坛

  综合中新社、《中国日报》报道8月1日,在俄罗斯一个青年论坛上,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自己支持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合并。对普京这一说法,白俄罗斯方面反应冷淡。

  普京放话“欢迎两国合并”

  8月1日,俄罗斯“谢利格尔”青年论坛在距莫斯科400公里的谢利格尔湖畔举行,这项自2005年创办的论坛一直得到普京的大力支持,他每年都要参加论坛,跟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们交流。

  今年的论坛上,普京在回答亲政府青年团体“纳什”的成员提问时表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统一是“可能的和受欢迎的”。不过他强调虽然他本人支持,能否实现“百分之百地取决于白俄罗斯人民自己的意愿”。

  来自白俄罗斯的青年代表表示,白俄罗斯人民希望两国合并。

  普京说:“那就为此奋斗吧!”

  白俄罗斯反应冷淡

  然而普京的言论在白俄罗斯得到的回应却相当冷淡,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萨维金表示,他对普京的表态没有评论。但他强调,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过去曾表示,白俄罗斯的主权是“神圣的”。卢卡申科与其他白俄罗斯政府高官均没有做出反应。

  曾在2010年总统大选中挑战卢卡申科的反对派领导人卡斯托瑟夫说:“普京早就梦想将白俄罗斯吞并,现在他只是公开宣布此事。”他说,俄罗斯打算利用白俄罗斯目前经济衰弱的形势,“这是一个真正的威胁,俄罗斯经常有这样的野心。”

  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成为独立主权国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极力反对与俄罗斯关系过密,但由于经济非常依赖后者,且正面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国内要求将主要工业领域出售给俄罗斯以换取经济援助的呼声高涨,认为两国应该合并的声音也出现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