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人类思维“移”入机器求永生

  

图文:人类思维“移”入机器求永生
楚天金报讯 图为:科学家已经能通过脑电图扫描了解人类思维

  一位俄罗斯媒体大亨推出一项以“永生”为最终目标的高科技研究计划,设想是将人类思维移植进机器身体中,从而实现“长生不老”。

  人类思维直接“上传”机器

  现年31岁的俄罗斯媒体大亨德米特里·伊茨科夫日前宣称,他已经聘请了100多位科学家进行一项名为“阿凡达”项目的研究,并且正在寻找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其中。

  按照伊茨科夫的设想,预计在未来10年,人类的意识、知觉、记忆等大脑的产物将可以被“移植”到一个机器人的体内。他希望这个过程不需要把人送入手术室并接受一场“繁复而痛苦的手术”,而是直接将人类思维“上传”到装有仿真人脑的机器身上,因此,这只是一个“移植”的过程,其效果就好比把人的灵魂从“原生”的肉体中剥离出来,继而放入到机械体中。在这一“移植”过程中,无论是人的肉体还是机器人的机械体,对于灵魂来说都好似“空空的茧衣”,只是一个记忆和思维的载体而已。

  终极目标:实现长生不老

  伊茨科夫说,“阿凡达”计划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带领人们走上真正的长生不老之路”。他表示:“有着完美阿凡达特质的人将能继续在人类社会中生活。谁都不想死。”在接受采访时,伊茨科夫还坦言:“我知道,这个项目对于科学家们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我相信你们所说的‘美国梦’(只要不懈地奋斗,便能获得美好生活),如果你能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时间都投到某件事上,那你一定能在这件事上取得成功。”“阿凡达”这个项目名取自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阿凡达》。这部科幻电影讲述了在遥远的2154年,人类和居住在潘多拉星球的纳威人之间的故事。故事中,人类科学家利用克隆技术将人类DNA和纳威人的DNA结合在一起,制造了克隆纳威人,使得人类的意识能进驻其中。

  “再生”后可穿墙光速行走

  伊茨科夫认为,科学的下一步不是迈向制造新的人体,而是要有“一个完美的人脑链接仪器和一套维系脑组织不死的系统,以便大脑能在人体外存活”,而这将是“阿凡达”计划的第一阶段。这套系统研发出来之后,将首先针对“残障人士和将死之人”使用,这是该计划的第二阶段。计划的第三阶段,则是制造“人工大脑”。伊茨科夫解释说,“人工大脑”就是一种可以上传人类思维、情感、记忆的电脑环境。

  伊茨科夫称,“阿凡达”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制造“全息身体”。所谓“全息”,指的是一种技术,可以让从物体发射的衍射光能够被重现,其位置和大小同之前一模一样。从不同的位置观测此物体,其显示的像也会变化。因此,这种技术拍下来的照片是三维的。伊茨科夫称,“全息身体”有诸多益处,比如人们可以穿墙而过,可以光速行进。(据《中国日报》报道)

  链接

  美军打造“阿凡达”军团

  无独有偶,在伊茨科夫宣布他的“永生计划”之前,美国军方曾透露,五角大楼已先期投入700万美元,开始了一项同样名为“阿凡达”的项目研究。而伊茨科夫的合作方正是该计划的研制方五角大楼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

  据披露,DARPA的“阿凡达”计划,试图让他们的士兵像电影《阿凡达》中那样,通过人脑遥控机械远程作战,从而代替人类士兵冲锋陷阵。DARPA在2013年预算报告中称:“‘阿凡达’项目将让人类士兵与半智能两足机器人结成有效伙伴,让机器人成为‘代理士兵’。”DARPA相信,未来战争将是机器人“代理士兵”之间的对决。报告还称,遥控机器人将能够完成人类士兵的所有任务,包括打扫房间、站岗放哨、救护伤兵等。 (据《中国日报》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