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温州商人一掷6500万美元买下

  

图文:温州商人一掷6500万美元买下
楚天金报讯 图为:全球唯一六星级双体邮轮“中华之星”号

  据《都市快报》报道 全球唯一六星级双体邮轮,已经被温州商人买下了。这艘被命名为“中华之星”号的邮轮,3月8日将要试航。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价钱折合4亿多人民币

  黄伟建是这次邮轮收购的发起人。黄有多重身份,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温州金融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2年出生的黄伟建,典型的温州人,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黄说,收购邮轮其实很偶然。2011年4月中旬,他随温州经贸代表团参加重庆温州周活动,其间从一名巴拉圭华侨处得知,“亚洲之星”邮轮要卖,而且价格比较合适。

  这艘全球唯一的六星级双体邮轮,长131.2米、宽32米,12个楼层里共有172间客房,可载客400余人。

  据国内一家大型船厂内部人士称,目前国内船厂只能造内河豪华游轮,而对内部设计和装修理念要求非常高的远洋邮轮,目前还没有能力。对于这艘超级奢华品,黄伟建动心了,他经过调研还得知,邮轮旅游是近年来国际上十分流行的度假方式,是个需求增长很快的行业。在随后的几个月内,他通过在香港专门成立的公司,迅速完成了收购,价钱为6500万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4.16亿元左右。黄伟建透露,他还准备上市融资,再购买几艘邮轮,打造一个邮轮船队。

  改造后更有“中国味”

  目前全国共有十几艘国际邮轮在靠泊,但没有一艘由中国民资控股的,黄伟建的收购完成后,“中华之星”是唯一由内资控股的邮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秘书长郑炜航介绍,中国邮轮营运企业的空白主要缘于资金和经验两个方面,一是经营邮轮公司金融风险大,购买一艘豪华邮轮动辄上亿美元,投资运营需要一个庞大的资金链,一般的企业不敢轻易涉足;二是国内缺乏邮轮营运经验和管理水平不足。

  黄伟建认为,中国的邮轮产业人群每年增幅都非常大,未来中国将是邮轮最大的市场。他透露,自己并不是一个人买下这艘邮轮的,而是发起产业基金进行募资,而在募资时,包括香港、台湾、温州本地的各路资本都非常踊跃。

  顺利买下邮轮后,黄伟建将其进行改装,并决定于3月8日在香港维多利亚港试航,待航线审批手续齐备后即可正式开航,船票每位1185元起。

  黄伟建说,邮轮已经被改造得适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比如,邮轮上一般没有吹风机、热水器,但“中华之星”上都予以配备了。此外在餐饮方面,不单单有咖啡、西餐,还专门找厨师制作了温州小吃——鱼饼,还有各式中国茶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