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将推操作系统“窗口8”抗衡谷歌与苹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8: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软将推操作系统“窗口8”抗衡谷歌与苹果(图)

微软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推出期待已久的视窗 8 的消费者预览版(Consumer Preview)。

  中新网3月2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2日报道,美国微软公司推出新一代操作系统“窗口8”(Windows 8)的测试版,供消费者免费下载体验。这款触屏式操作系统是微软17年前发布窗口95以来对其操作系统进行的最大幅度升级改进,力图打造一个可在平板计算机、手提电脑和传统个人计算机等多种设备上都能使用的跨平台操作系统,以抗衡苹果公司Mac机和iPad。微软宣称“窗口8是窗口的再造”。

  微软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全球流动通讯大会上,发布最新一代操作系统“窗口8”的测试版,迄今已吸引全球超过70个国家的网民下载。至于“窗口8”正式版可望在今年9月上市。

  “窗口8”与之前版本大不相同,兼具轻触式设计,采用全新的Metro风格用户接口,这一操作接口已应用在微软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P7上,获得业内不少好评。在新接口内,各种应用程序、快捷方式等能以动态方块的样式呈现在屏幕上,用户可自行将常用的浏览器、社交网络、游戏等添加到这些方块中,相关的讯息能在其中自动更新,让用户一目了然,也使界面更个性化。

  “窗口8”还抛弃了旧版本“窗口”系统一直沿用的工具栏和“开始”菜单,屏幕最右端隐藏名为“Charms”的高级功能区域,包含搜索、分享、开始、设备和设置5项功能。

  与其竞争者相同,微软也非常重视应用程序(App)概念,所有应用程序散布在马赛克(Mosaic)方块接口。这些类似交通标志的方块接口,不论手指触控、键盘或鼠标都可进入。此外,用户也可将照片、影片或音乐等档案备份,储存在跟苹果iCloud对撼的微软云端服务SkyDrive中。微软同时推出Windows网上商店,用户可以下载不同程序,但前提是使用窗口8操作系统。

  微软窗口部门总裁西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表示:“窗口8是窗口操作系统的世代转变,那是窗口的再造。”该公司一些高层表示,“窗口8”能在八秒钟内启动,远较对上一个版本快速。

  业界指出,对微软而言,“窗口8”堪称历来最重要的操作系统。因为苹果和Google近年推出的最新流动操作系统打得微软喘不过气来,令微软在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市场远远落后。因此,微软视跨平台“窗口8”为一项不容有失的旗舰产品。而且跨平台运行的操作系统,也是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

  一些业内人士初步试用后表示,这个系统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可能过于强调触控体验,对习惯了旧版本系统的用户来说,系统在笔记本计算机和桌上计算机上的运行不如“窗口7”流畅。

  微软在1985年发表第一代窗口操作系统,27年来接续推出不同版本,对上一次是2009年10月推出“窗口7”。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