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振翼翱翔天宇——航天英雄刘旺的成长点滴(图)

2012年07月03日04:26  山西新闻网
雄鹰振翼翱翔天宇——航天英雄刘旺的成长点滴(图)

  少年刘旺。

雄鹰振翼翱翔天宇——航天英雄刘旺的成长点滴(图)

  航天员刘旺在操作飞船实施对接。

  同学张中林:刘旺心态非常稳定,不生气,不计较,积极乐观,勇于拼搏。这大概是宇航员最重要的心理素质了。

  妹妹刘昕:哥哥对自己要求很严,总是默默做事,做到了也从不炫耀。

  高中班主任王志宏:刘旺不爱吭声,性格不外露,低调不张扬,但比一般人成熟稳重,干什么都非常认真,能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同学中威信很高。

  高中数学老师聂守智:刘旺的成绩虽不是年级最好的,但人品、纪律、为人却是最棒的,和所有同学关系融洽,年年都全票当选班长。

  刘旺的家乡在平遥县城东北的南政乡东游驾村,刘旺家是一座方正的四合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屋子大概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屋里的陈设也简单陈旧。刘旺春节带着妻子女儿回家过年,就住在东边的老屋里。坐在暖阳普照的院落里,和刘旺家人聊天,看新燕上下穿梭、麻雀淘气跳跃,航天英雄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便在这里原版再现了。

  父母眼中的乖孩子,执拗地选择了当飞行员

  刘旺的父亲刘绍平在村里当了20多年电工。刘旺小时候,巧手父亲会为儿子做出纯手工的驳壳枪、红缨枪、陀螺甚至木质小飞机。在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刘旺的童年从不缺少玩具,也在家里接受了父亲关于无线电、电子、机械的种种启蒙教育。

  1988年高考前,刘旺第一次违拗母亲,执意要当飞行员。母亲刘翠莲怎么也不想让独子去当飞行员,但平时成绩优秀,且已被保送至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刘旺却心意已定。那年高考,他比招飞要求的分数高出100多分。

  妹妹眼中的孩子王,留给大家的永远是正能量

  刘旺有三个妹妹,刘昕、刘昉和刘旸。刘昕记得,哥哥的成绩很好,记忆力超常。冬天夜长,哥哥总是提着自制的、罐头瓶改造的煤油灯在前面引路,将一大群小伙伴挨个儿送回家,自己再回到离学校最远的村西的家。只要不是冬天,哥哥回家时身后总跟回十几、二十个孩子。他们先将作业速速作完,就兵分几路,从哥哥这个“指挥官”手里领取不同的武器装备,玩起了抓坏蛋、打鬼子等游戏。他们从不拉帮结派,也不闹矛盾不打架,玩儿得很有“水平”。

  刘昕说,刘旺对自己要求很严,总是默默做事,做到了也从不炫耀。从长春飞行学院毕业时,凭着四年全优的成绩,空军向他颁发了当年唯一一份全优学员证书。这些成绩他不说,家人也不知道。只有一次整理东西时对家人说:“看,四个大本儿,才换来一个小本儿!”训练的艰辛、成绩的不易,都深藏心底,不喜不忧,不惊不诧。刘昕印象中,哥哥总是用正面的、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留给大家的永远是正能量。

  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成熟稳重大有培养前途

  在刘旺度过中学6年时光的平遥中学,记者看到刘旺高中时的学籍卡,高三那栏最后一句的评语是:“有培养前途”。是什么人眼光如此犀利?

  记者就此向刘旺的高中班主任王志宏老师求证,王老师确认这份评价是自己写的。她说,刘旺不爱吭声,性格不外露,低调不张扬,但比一般人成熟稳重,干什么都非常认真,能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同学中威信很高。“成绩好,身体素质好,党员干部,这三个优势集于一身,果然,刘旺一进入飞行学院就成为佼佼者,为以后成为航天英雄打下良好基础。”王志宏对自己20多年前的判断非常自信。

  记者在平遥见到刘旺的高中数学老师、高中三年的年级长、入党介绍人之一的聂守智老师时,这位78岁的老人记起,刘旺的成绩虽不是年级最好的,但人品、纪律、为人却是最棒的,和所有同学关系融洽,年年都全票当选班长,历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干部。

  班里有一位同学的父亲病重,家里非常困难,刘旺一筹莫展,最后找到分管的老师,非要把自己每月2元的困难补助改发给那位同学。

  14年来,刘旺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关心刘旺的成长,希望他能早日随飞船登天揽月。当聂老师从电视上看到刘旺说“我14年来的辛苦付出得到了认可。”聂老师当下就流泪了,因为多年来,自己最清楚刘旺的艰苦付出与执着追求,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本报记者 李爱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