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董事长陈峰:6·29反劫机成功绝非偶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06:24  南海网

  距“6·29”劫机事件发生至今已过去11天,但是各界对事件关注的余温一直在继续。7月9日,海航斥资近6000万元,奖励“6·29”反劫机英雄机组和相关航空公司的员工,再次引发“海航热度”——有赞扬、有惊讶、有讨论……

  然而,当你走进海航,走近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你就会发现,英雄机组的反劫机成功绝非偶然,海航6000万元大手笔的奖励并不意外。因为他们的背后有强有力的支撑——海航“重奖与重罚”的严格管理体制,“安全永远是海航事业的高压线”的安全管理体系,“一滴水”精神的企业文化……

海航董事长陈峰:6·29反劫机成功绝非偶然[图]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说,英雄机组行为不但奏响了时代主旋律,且为国家挽回了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和创伤,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特殊而伟大的贡献。(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海航董事长陈峰:6·29反劫机成功绝非偶然[图]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说,反劫机英雄机组的行为不是偶然的,是海航文化长期滋润的结果。(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海航的“重奖和重罚”十几年磨一剑

  7月9日,在海航集团举行的“6·29”反劫机英雄机组表彰大会上,“现金+房产+奥迪车”的奖励组合一经公布,台下传来阵阵的惊呼,人人都在为这样的巨奖惊叹不已,在网络上更是引起热切关注,唯独陈峰对此毫不惊奇,“我认为,我们机组的英雄行为捍卫了国家利益,挽救了近百人的生命,奖再多都不为过。”同时,海航也希望借此向这些敢于同邪恶势力斗争的人表示尊敬和致意,鼓励全社会都去为他人做一点事。

  确实,在海航的企业文化里,“重奖与重罚两手都硬”的内部管理机制伴随海航的成长走过了10几年的历程,已非常成熟。就在去年的1月24日,海航集团举行荣膺“SKYTRAX五星航空”表彰大会,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及大新华等相关公司员工获重奖3.26亿元。其中,海航股份高管团队每人获300万至1000万元的巨奖。

  用陈峰的话说,海航内部严格管理,严格考核,重奖重罚,奖赏分明,和其他一些企业相比,海航把这些老生常谈真正落到了实处。

  当然,海航严谨、规范、科学的管理,除了重奖还有重罚,遇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他处理得又不留丝毫情面。一个给员工和外界印象颇深的故事是:海航创建之初,两名到美国接受培训的飞行员,回来时已是腊月二十九,便直接回家过春节,没按规定先回公司报到,结果立即被开除了。陈峰说,公司的规矩建立不起来,会影响一大批人,惩少而教多,这是严厉,也是善良。

  “重罚后才能有重奖,十几年磨一剑,磨出一个五星航空。”陈峰说,在海航的管理体系里,从一开始就有一套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规则,加上“严”字当头的前提,让每个人包括自身的权力都置于制度的约束之下,逐步建立起严谨、规范、科学的管理体系。

  安全永远是海航事业的高压线

  “反劫机的成功表明,海航除了拥有世界一流的服务品质,也有一流的安全体系。”陈峰说。确实,在这次反劫机事件中,“安全”是海航英雄机组带给乘客最珍贵的礼物。

  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和文化支撑着海航一流的安全体系?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陈文理说,海航的安全文化可以很简单,只归结为“一个字和一条高压线”;也可以很复杂,因为他有一套完备的安全体系建设,并打破传统的事后安全管理模式,积极推进系统的前置性的事前安全管理模式。

  一个字就是“严”。严在哪?“严在日常训练上”,平时在模拟机进行飞行训练中,全程安装摄像头,员工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被全程监控。“严在安全意识上”,海航集团平时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学习,各种考核、训练都必须要达到要求。严在奖惩上,重奖和重罚是海航一贯的“作风”,这就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精益求精。

  一条高压线是什么?“安全永远是海航事业的高压线。”陈峰说,安全与人民财产、生命相关,与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相关,安全问题没有任何商量。说到这,陈峰还忍不住提起了在海航内部流传的机长当搬运工的故事。海航有一位机长,曾任飞行部副总经理。1998年,他驾驶的飞机偏离了跑道。为此,他受到了严厉的惩罚:被撤销副总经理一职,从正式工降为临时工,被调到货运中心担任搬运工。

  “机械的东西可能会产生失效,人也不能保证永不犯错。”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说“人”是一切影响安全的因素中可变性最强的。降低人为差错,对于消灭事故隐患萌芽,提高安全系数,使安全防范关口有效前移,有着积极作用。海航从开航运营就将安全作为考核干部员工工作最重要的指标,对安全的要求细致到苛刻的地步。

  “在海航,安全工作,永远是从零开始。安全考核不合格,其余工作做得再好也没用,一律就地免职。”陈峰表示。将近20年,正是保持了初创时期的这种从严治军的作风,才成就了海航今天的安全纪录。

  海航企业文化的“一滴水”精神

  “把海航视为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不干涸。”——这是海航一直坚持的“一滴水精神”。陈峰坦言,海航把党、国家、人民视为蓝天、大海,把自己视为云和水,常怀感恩之心,把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结合起来,已经成为海航全体员工的共同信念和愿景。

  “海航人的共同理想:造福于人类的幸福与世界的和平……”7月的一天,清晨六点,海航HU7181飞行机组正进行航前准备工作,虽然此次飞行任务中的航路、天气的数据需要在会议上进行分析,但是海航737机队的机型总师贾陈生仍然从紧急的会议议程中抽出时间来,要求机组学习海航精神和海航企业文化,这已成为贾机长为海航服役18年如一日的习惯,也是每一位海航飞行员的必修课。

  其实,海航还有个规矩,即新员工的第一课要由陈峰董事长亲自来上———《做人的学问》。

  在海航厚厚的几本员工必读书中,比“残酷”的制度管理更多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做人做事篇,甚至连著名的国学大师南怀馑先生,也欣然同意将他的著作改编成海航员工的文化读本!

  与此同时,作为海航集团的党委书记,陈峰坚持每年“七一”给新党员上党课,19年持之以恒。在日常工作中,海航党委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构建共同信念、共同愿景,培育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海航文化,为海航发展营造了持久和谐的内部环境。

  “反劫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海航文化长期滋润的结果。”陈峰说,海航的员工已将企业文化牢牢的渗入到他们的血液。在6·29反劫机事件中,海航机组成员所表现出的为国家、为社会的高度责任感的勇气,这是海航企业文化精神的体现,通过这个事件,透出多年来海航注重的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党建工作、员工关爱、员工爱岗敬业,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延伸阅读:

  海航集团决定,6月29日将成为海航集团的“安全纪念日”,海航集团将在当天开展形式各样的安全演练活动。而且,从明年开始,海航反劫机英雄机组将会把6月29日当作自己的第二个生日,与海航一起,为国家与社会共同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南海网海口7月10日消息记者李晓梅实习生李巾)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