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剧《曹营恋歌》在国家大剧院成功献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7:09  国际在线 微博
潮剧《曹营恋歌》在国家大剧院成功献演(图)

  《曹营恋歌》剧照

潮剧《曹营恋歌》在国家大剧院成功献演(图)

  《曹营恋歌》剧照

潮剧《曹营恋歌》在国家大剧院成功献演(图)

  全体演员谢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均 吴少英 余凌宇 实习生陈功明):昨天晚上,新编古装潮剧《曹营恋歌》在国家大剧院隆重献演,为京城观众带来一台精彩的文化盛宴。这是有着“南国奇葩”之称的潮剧首次在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献演,成为潮剧艺术发展史的里程碑,也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在京城对自身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一次精彩展示。

  昨晚的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里座无虚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司法部原部长邹瑜,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以及潮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光、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陈幼南、北京潮人商会会长张章笋与9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7点30分,《曹营恋歌》演出拉开序幕。在浓淡明暗舞台格调中,锣鼓声起,管弦和鸣,演员们身着富有地方特色的潮绣戏剧服装,蹁跹起舞,吟咏唱颂。国家一级演员、潮剧名家郑舜英、唐龙通更是通过荡气回肠的唱腔,自然细腻的表演,突出了人物的精、气、神。整出戏诗风画韵,节奏明快,舞美、色调和人物充满了唯美意境。

  圆满成功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如潮好评。尽管现场有许多观众听不懂潮州话,也是第一次接触潮剧,但他们从现场字幕中、从潮剧艺术大师的举手投足和抬眼传神中,深深感受到潮剧作为中华戏剧艺术百花园一朵奇葩的独特魅力和艺术风采。当演出结束时,演厅里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全场观众向台上谢幕的演职人员表示感谢和祝贺,也对潮剧这一古老地方剧种焕发的蓬勃艺术生命力表示赞赏。

  在京生活了36年的观众李女士在现场对记者说,《曹营恋歌》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对于每一位在京打拼的潮州人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誉。他说,在北京能看到这么好的家乡戏是非常高兴的,没想到我们家乡的潮剧能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得这么好!

  同样难掩兴奋和自豪之情的还有前来观看演出的曾先生一家。曾先生认为,全新改编《曹营恋歌》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不但剧情紧凑,人物性格也十分鲜明,非常引人入胜。他说,在远离家乡的首都能看到这么一台地道的潮剧,感觉太好、太好、太好了!字圆腔正、坐念唱打,功力很深,音乐很美,场景也很美!不是潮汕人不懂潮汕话,听起来也很美!

  作为在北京成长的“潮二代”,曾先生的女儿则把与潮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作为自己“寻根之旅”的起点。曾先生的女儿说,想看家乡人是怎么表演的,这是第一次看潮剧,感觉还挺好的,唱得很美,服装也很美,表演功力也很深厚,感觉印象挺深刻的,今后应该还会再来看的。

  在现场采访中,观众们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优秀的、具有时代声音的潮剧作品登上北京的文化舞台,为潮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为潮州文化的传播绽放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文宣部主任李庆激动地说,“我在北京生活了三十多年,还是在北京第一次看潮剧。更确切说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潮剧。我感觉,潮剧从今天晚上开始,我会喜欢上它,我希望潮剧能在首都的舞台大放光彩!”

  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理事赖以显先生更是现场作诗一首并抑扬顿挫地朗诵,以表达他对家乡戏曲此次进京献演的感受:

  “进京潮剧谱新篇,曹营恋歌史无前;南国奇葩今绽放,潮州文化世传扬!”

  据了解,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潮文化的发祥地,享有“海滨邹鲁”美誉。潮剧又名潮州戏,是广东四大剧种之一,流布于粤东、闽南和东南亚一带,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以优美动听的唱腔及独特的表演形式,融合成极富地方特色的戏曲而享誉海内外,有“南国奇葩”之称。1957年,潮剧曾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进行汇报演出,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高度称赞。

  潮州是潮剧的策源地,潮州市潮剧团成立于1956年,五十多年来保持着极为旺盛的生命力。在粤东和东南亚一带声誉很高,被人们称为“名城之花”。该团先后20多次应邀赴香港、澳门、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赢得很高声誉,为弘扬潮剧传统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巡演谢幕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