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湖北知本造富又一传奇

图文:湖北知本造富又一传奇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顾地科技排水管生产线 资料图

  本报记者丁红森

  今天,湖北又有一家股份公司顾地科技(002694)在深交所进行公开申购,申购完成后,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湖北中小板上市公司达10家。同时,湖北又将诞生一位亿万富翁,并且让一位“80后”成为千万富翁。

  据公告,顾地科技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3元/股,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18.57倍。公司本次发行数量3600万股,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10,800万股,本次拟发行3,6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发行后总股本为14,400万股。

  该公司专业从事塑料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聚氯乙烯(PVC)系列管道、聚乙烯(PE)系列管道和聚丙烯(PP)系列管道等。

  技术精英张振国成就亿万富豪

  公司前身顾地有限系由伟雄集团和张振国分别以货币资金出资设立的有限公司。公司整体变更时发起人共21名,其中法人3名、自然人18名。目前张振国为公司最大自然人股东,持有公司股份1,284万股,按13元发行价计,上市后张振国股票市值达1.67亿元,成为亿万富翁。

  招股书显示,张振国先生出生于1955年2月,湖北人,现居鄂州。本科学历,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张振国先生曾任湖北塑料电线厂技术厂长、厂长、鄂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鄂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地有限总经理。作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他具有长期丰富的研发和管理经验,是公司多项专利、非专利技术的核心研发人员,曾主持开发国家“863计划”《橡塑热塑性弹性体新材料研发》、国家“901项目”《塑料管件精密模具研发》等多个国家级、省级项目并实现产业化,并亲自参与了公司产品技术、配方的开发、生产工艺的设计与组织实施等工作。

  80后股东身价超2000万元

  顾地科技上市,也造就了一个80后富二代。57周岁的张振国也许经意识到自己的年龄问题,开始考虑巨额财富的“接班人”。而顾地科技此前的一笔股权转让似乎透露了玄机,儿子张文昉或是张振国的最佳选择。招股书显示,张文昉出生于1984年9月,目前尚未满28岁。现在,他是顾地科技员工。

  2010年9月8日,张振国将其所持有的顾地科技2%的股权,转让给儿子张文昉,每股出资的价格为1元。然而,在这次股权转让过程中,中盈盛达受让的85万股,转让总价高达540.6万元,相对于每股转让价为6.36元。

  如今,按照顾地科技13元发行价计算,张文昉持有股票市值超过2800万元。

  广东林氏家族成最大赢家

  顾地科技股上市,受益最大的,还是广东的林氏家族。招股书显示,顾地科技有三家法人股东。大股东是广东顾地公司,它拥有顾地科技5914.45万股,占发行股份前54.76%的股份。而广东顾地是林氏家族企业。其股东由林伟雄、邱丽娟、林超群、林超明、林昌华和林昌盛六人组成。其中,林伟雄与邱丽娟为夫妻关系,林超群、林超明、林昌华、林昌盛均为其子女。

  顾地科技股另一法人股东中盈盛达,持有公司股份85万股。这一法人股东中也有林氏家族股份。据招股书称,截至昨日林氏家族合计间接持有54.77%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即在顾地科技中,林氏家族合计持有5915.946万股,若以发行价计算,市值达7.7亿元。

  鄂州太婆投资两年增值5倍

  在18名自然人股东中,按13元发行价计算,有13人股票市值超过1000万,另有一人接近1000万。这些自然人股东,基本上是顾地科技公司或子公司高管人员。其中湖北除张振国父子外,还有两名湖北人。王汉华持股240万股,为公司第六大股东,发行市值3120万;张孝明持有200万股,为第八大股东,发行市值2600万。两人均为湖北鄂州人,王汉华65岁,张孝明68岁。分别在2010年5月和8月入股,王汉华入股价2.32元,张孝明入股价3.1元。太婆王汉华两年回报560%。

  发行定价在合理区间

  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首席投顾刘震表示,公司是少数综合性的塑料管道供应商之一,公司主营PVC、PE、PP 三大系列塑料管道产品,公司在国内有八大生产基地,覆盖区域较广。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市政建设工程项目也快速扩张,市政工程领域用塑料管道发展势头较好。公司募投项目包括湖北基地4.3万吨管道建设项目,重庆2.65万吨管道扩建项目,预计分别在2013年和2012年下半年投产。按2011年产品价格估算未来几年总产量增加18万吨左右,增幅为112%。募投项目达产为公司未来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考虑到发行市盈率18.57倍,发行价格13元,与同行业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鄂上市公司亿万富豪超20位

  近年上市的一批民营股份制企业,造就了湖北不少亿万富豪,以昨天收盘价计,至少超过20人。这些富豪的身家几年来变化较大,大部分缩水严重,首富的宝座也就不时变化。

  2007年12月7日,武汉凡谷上市,以45.22元强势开盘,较之发行价21.10元,上涨114%。之后攀升至47.87元,随后冲高回落,下午收盘时报43.50元,上涨106.3%,以收盘价计算,武汉凡谷控股股东孟庆南、王丽丽夫妇以及他们的儿子孟凡博,总共身家超过60亿元。在福布斯富豪榜上,孟庆南家族一跃成为湖北新首富。到8月6日止,孟庆南家族的股票市值已经缩水为23亿多元,较当初缩水约三分之二。

  近日,2012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炫目“放榜”。阎志以12亿美元资产排名全球1015位,成为唯一登榜福布斯的湖北企业家,再次加冕“湖北首富”。不过,记者统计发现,按湖北上市公司最新持股和股价计,湖北首富的榜单要被九州通的实际控制人刘宝林占据,其持股市值超110亿元,居湖北之首。

  目前湖北A股上市公司排名前十名的亿万富豪,除刘宝林外,其次是高德红外的黄立,持股市值约38亿元。骆驼股份的董事长刘国本持股市值36亿元。南国置业的许晓明35亿元,孟庆南家族则退居第五。

  接下来依次是鼎龙股份控制人朱双全兄弟持股市值13亿元,三安光电股东王正荣8亿元,国创高新控制人高庆寿8亿元,华昌达股东颜华夫妇7亿元,金运激光大股东梁伟5亿元。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