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不足一半新妈妈坚持喂母乳

图文:不足一半新妈妈坚持喂母乳

楚天金报讯 图为:教新妈妈喂奶,是产科护士的重要任务

  □文/本报记者肖清清 高琛琛 实习生柴菲 胡扬 徐陟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通讯员温红蕾

  8月1日—7日是第2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是为新生儿提供所需营养素的最佳方法,世卫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直至婴儿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营养辅食直到两岁。但是,据统计,当前全球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婴儿比重不到40%,中国为30%左右。

  上周,记者分头走访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调查175名“80后”新妈妈,发现仅有不足一半的新妈妈能坚持哺乳6个月,孩子在6—12个月还坚持哺乳的仅有25%。绝大多数人都明白母乳喂养的好处,但不能坚持下来,原因是什么呢?

  现场调查

  出院后一半妈妈不能坚持喂奶

  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指导室咨询得知,近五年来,除了母亲患有传染病(如母婴传播的巨细胞感染),或因为疾病无法产奶等偶见因素外,几乎所有产妇出院前都实现了母乳喂养。但出院后,有多少妈妈能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曾抽查全市出生年龄满4个月至不足12个月的婴儿,调查人数为12132人,结果显示,城区产妇的母乳喂养仅占44.8%。

  记者调查的一百多名80后妈妈中,坚持纯母乳喂养的仅占48%,完全用奶粉喂养的比例占10%,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占42%。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纯母乳喂养率越来越低,哺乳少于4个月的占11.5%,坚持哺乳4—6个月的占57.5%,能喂到6—12个月只有25%。而1—2岁的孩子还能吃母乳的只有13%。

  探寻成因

  不是不想喂 而是喂不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几乎所有的妈妈都认同“母乳喂养好”的观念,但很大一部分妈妈因为各种原因断奶或者加奶粉进行混合喂养。

  谈及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64%的年轻妈妈认为,自己的奶不够孩子吃,只好加上奶粉。“因为上班没有时间和精力”的占40%;“担心身材走形”的占12%;“受奶粉广告影响,认为奶粉一样有营养”的占20.5%。还有人是因为“听人说六个月之后的母乳营养价值不高”,给孩子主动断奶换成牛奶。此外,有12%的妈妈认为,自己没有母乳,只好一开始就用奶粉喂养,宝宝几乎没尝过妈妈奶水的滋味。“产假休完上班后,喂孩子的几率少了很多,奶水也好像越来越少了,不够孩子吃。家人看我辛苦,都劝我加奶粉。”28岁的新妈妈李玉(化名)谈到母乳喂养时,显得特别无奈。添加奶粉后,李玉明显感到母乳越来越少,成了宝宝的睡前“点心”。“听说喂母乳久了身材会走形,加上要上班,孩子三个月后我就断了奶。”做美容师的梁兰(化名)说,做这一行对外貌要求颇高,很多同事连产假都没休满就给宝宝断奶上班。

  有些剖宫产的妈妈因为产后伤口疼痛,开奶较晚、乳汁分泌少,一开始就给宝宝喂奶粉,等自己恢复一点想要喂奶时,宝宝却不肯吸吮乳头。还有的妈妈因为喂母乳期间偶感腹泻、感冒等,害怕影响宝宝而断奶。

  工作期间哺乳难以实现

  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选择在产假结束后为宝宝“背奶”,即每天背着“挤奶设备”上班,隔几个小时挤一次奶,然后把母乳冷藏保存带回家喂宝宝。但由于没有挤奶或者存放母乳的条件,很多妈妈不得不完全或者部分放弃母乳喂养。

  网络上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背奶妈妈”并不享有体面的挤奶空间,47%的妈妈们只能选择在卫生间里挤奶,超过九成的企业对保障女职工哺乳权无所作为。专家认为,目前政府、员工、雇主在生育保护方面对母乳喂养的认识都是非常缺乏的,虽然在法律中有一些保障了哺乳时间的规定,但是由于监督机制的缺失,使法律和实践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此外,对于母乳喂养的支持性制度也非常缺乏,致使员工返岗后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

  专家观点

  几乎所有妈妈可以纯母乳喂养

  “除疾病因素外,98%的妇女都可纯母乳喂养孩子!”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杨勤教授称。只有大约2%的母亲有先天奶水不足的情况,大部分的妈妈都能够提供充足的奶量。

  有些妈妈抱怨说,一开始母乳还是够吃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孩子总是哭闹,好像没吃饱,只好加奶粉。其实,婴儿出生后的1周、10天、1个半月到3个月,会出现快速生长期,容易饿,奶量进行性增加,母亲应让孩子尽量吸尽乳汁,并挤空剩余乳汁,以便下次有效的分泌,乳汁是越吸空越多,吸的次数越多奶量越多。

  为了彻底消除新妈妈们的困惑,需要一些指标来帮助她们判断母乳量是否充足。首先,新生儿如果是纯母乳喂养(不喝水),每天小便能够达到6次或者更多,大便2—4次,母乳的量就是没有问题的。另一个就是在孩子满月后,体重能增长1斤以上,就更没有问题了。

  上班后如何实现继续母乳喂养?杨勤说,妈妈可以把奶水挤出来放入冰箱冷藏,在24小时内喂给宝宝吃。如果单位有冰箱,新妈妈们也可将奶水挤出存放,带回家喂孩子,但是不提倡将母乳冷冻后再解冻。

  哺乳不会影响身材

  哺乳后乳房是否变形是与哺乳前乳房的保养和护理情况有关的,哺乳本身不会引起乳房变形,相反哺乳能够促进母体催产素的分泌,而催产素会增强乳房悬韧带的弹性。专家分析,产后乳房变形是受到体内激素的影响,造成胀大,比如乳腺组织增加、脂肪贮备增加等,乳房胀大后,如果护理不好是极易松弛的。因此,如果想产后乳房不变形,应从怀孕期就开始注意乳房的保养和护理。

  妈妈生病不一定要断奶

  杨勤主任医师认为,只要妈妈不是严重的传染病和肿瘤,都不应该随便停止母乳。针对很多妈妈感冒后是否能继续喂奶的问题,杨勤表示,感冒是妈妈的常见病,是可以喂奶的。妈妈服药时最好问医生,大多数药物不影响妈妈哺乳,只是哺乳时注意防护,不要将病毒传染给宝宝。

  保证宝宝“第一口奶”是母乳

  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科的蔡宝珍主任说,孩子吃的第一口奶十分重要。如果第一口奶是奶粉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其脑部的反射性记忆,导致宝宝排斥母乳。

  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周晓珊主任医师认为,对于产妇尤其是剖腹产产妇,产后几天内乳汁分泌不够是正常现象,但不可因此放弃哺乳。

  新生儿降生后半小时内就应吸吮母亲奶头,即使这时产妇没有奶,也可吸上几口,尽早建立催乳反射和排乳反射,促使乳汁来得早、来得多。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