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中国最大“八卦”土楼——道韵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19  国际在线 微博
走进中国最大“八卦”土楼——道韵楼(组图)

  俯瞰道韵楼

走进中国最大“八卦”土楼——道韵楼(组图)

  在古楼里居住的小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丽丽、郑奕芬):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分布着大大小小600多座土楼,其中最为盛名的当数“八卦”土楼——道韵楼。

  位于饶平县三饶镇南联村的道韵楼,建于1587年,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这一独特的古民居,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大的八角土楼,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民族建筑之花、潮汕文化遗产中一朵瑰丽的奇葩。近日,记者来到了道韵楼,亲身感受这座古楼的独特魅力。

  走进道韵楼,我们立即被它的古朴与宏伟所吸引。这座古楼虽历经了几百年风雨洗礼,但依然充满生活气息。在古楼里,我们见到了在编织竹筐的村民、喝着工夫茶闲聊的老人、还有一群活泼可爱到处乱窜的小孩。据道韵楼接待处的黄先生介绍,道韵楼内居住的都是黄氏族人,目前还有200多人生活在这里,为了发展,很多年轻人都陆续搬到外面去住,但还有一些人、特别是老人留恋这座古楼,因而选择在这里继续居住、生活。

  道韵楼以其“古、大、奇、美”的四大古建筑特色吸引了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三饶镇南联村的黄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道韵楼的这四大特点:道韵楼的“古”,是指它建于明朝万历十五年,即1587年,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而“道韵楼”正门顶端的石匾,也是明代南京礼部尚书黄锦的手书,至今仍保存得相当完好。道韵楼的“大”,说的是古楼面积大,楼的周长是三百多米,内切圆直径一百多米。有五十六套套房,十六套角房,这里曾居住了七十二户人家共六百多人。奇,是指楼的“八卦”造型。古楼三环屋构成“八卦”爻画,而古楼内有左右对称的两眼公用水井,宛如太极图之两仪。楼屋一色瓦顶,固定用竹钉不用铁钉,至今没有一梁或一棉被蛀坏,十分牢固。楼墙上设有枪眼、炮眼,而楼门顶设注水暗涵,以防烧楼门。在楼内还设有阴涵阳沟,即使大雨积水也能及时排尽。古楼可谓具有防兵乱、防盗匪、防乡斗、防兽害、防干旱、防水火、防寒暑,防地震等“八防”功能。美,是指道韵楼建筑华美,楼内雕梁画栋无不赏心悦目,令人流连忘返。

  在道韵楼参观,不管从哪个角度来欣赏这座古建筑,都能感受到它的精致与恢弘。作为历史、文化、民俗观光胜地,道韵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和游客前往参观。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