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江城今掀新一轮“交通革命”

2012年08月22日05: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图文:江城今掀新一轮“交通革命”

楚天金报讯 图为:违停车辆导致路面堵车,交警前来处理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彭岚 通讯员叶火生

  即日起至年底,江城的道路交通秩序将迎来一次最为严格的清理整顿。巡警、特警、交警将“联合作战”,停车乱、行车乱、秩序乱等交通问题将被一一“对症下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武汉市城管革命第四次推进会上获悉,城管革命“战线行”下一步将深入城市交通。此次“交通革命”的内容包括:抓拍严管路面违停,双管齐下治理渣土车违法、货车超载超限,严查机动车违法掉头、强行抢道、“加塞”等。

  路面管理》》

  增加2000个视频监控点

  开车上路,司机最怕的就是交通电子眼,而这样的电子智能化监控能力,武汉市还将“加码”。交管部门昨日透露,武汉市还将新增2000个视频监控点,这些监控点将具备车牌自动识别和违法自动抓拍等智能化功能。

  据悉,武汉市交管部门将继续大力推进交通智能化建设,积极参与车联网建设。除了新增2000个视频监控点外,还将改造电子警察和卡口,同时在二环线内主干道交通信号控制路口,加装836套带有语音提示功能的行人“数显倒计时”信号灯。

  对于路面违停这一“老大难”,交管部门将加强违停告知,对于妨碍通行的严重违停车辆,将及时依法拖曳,同时启用视频探头,除了抓拍机动车违法掉头,压越黄线、不按道行驶、强行抢道、“加塞”等行车中的违法行为,路面违停也被纳入监控抓拍的行列。

  渣土车违法一律扣车

  昨日,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将严厉“治渣”、“治货”,渣土车违法一律扣车,同时,城建、城管部门将联合对责任工地和责任人予以依法处罚。公安部门也将按照内环“禁黄标车”、二环禁货、三环限货的原则,制定货车分区域分时段的通行交通管制措施,对货车违禁通行、农用货车占道停放贩卖水果等行为予以严处重罚。

  电动车逆行、载人将严处

  全市100个路段将实行“路段制、段长制”,交警、协警、停车收费员将分段“承包”,巡逻守控,劝导制止机动车乱停乱放。届时,请市民能够听从劝导并给予支持,合理规范停车。从现在起至年底,武汉市还将有10条路段按照文明交通示范路的标准进行管理,目标直指国内一流水平。

  另外,交管部门还将加大对电动车的管理力度。电动车违法载人,逆行、安装遮阳伞等陋习的,做到“见违必究”。

  各区还将成立由公安、残联、城管、街道等部门参加的综合执法队,整治“麻木”、“摩的”非法营运,对正常人驾驶残疾人车的一律扣留,无证残疾人车上路的一律扣车,非法营运的一律罚款3000元并扣车。

  出租车管理

  一辆车违规可能连累全公司

  一个司机有拒载、绕路等违规行为,受罚的不只他一个,可能导致所在的公司车辆全体停运。昨日的“城管革命”推进会上,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加大处罚力度,江城拟出台的士违规连坐处罚制度。

  该负责人表示,据他了解,北京的出租车管理部门对每个公司每月都设定了违规分数上限,一旦该公司的车辆违规分数超过上限,整个公司的车辆都不能营运。所以,北京的正规出租车司机都很自律,提醒自己也提醒同行,避免被扣分,“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根据初步打算,武汉市拟在出租车驾驶员出现交通违规行为时,除由交警处罚外,同时对其所在公司黄牌警告,多次出现交通违规行为突破规定限度的,责令该公司停业整顿,直至取消其运营资格。

  同时,建立公交车违规追责制度。公交司机交通违规达到一定次数,其所在公司经理和书记应向主管部门书面检讨,多次违规整改不力的,追究其所在公司经理和书记责任,直至撤职。

  上述制度将由武汉市交管局提供违法数据,市交委落实,市城管委督办。

  今年建700处的士临时停靠点

  今年武汉还将加快建设中心城区700处的士临时停靠点、11条主次干道公交车停靠点。

  即将建设的的士临时停靠点,除了可供的士临时停靠载客外,还允许的士司机在此短暂休息,在停靠点内的车辆,交警一般不会处罚。

  据了解,这些停靠点停可能与一些公交车站对接,有利于乘客换乘,也有利于司机揽客。在此之前,武汉市街头曾设置有300多个的士“招手停”,但由于选点以及使用率不高等原因被陆续拆除。即将建设的的士临时停靠点如何合理选点,又不影响交通秩序,值得管理部门认真商榷。

  值得提醒的是,的士临时停靠点仅为的士专用,私家车主如果“打主意”,有可能被开罚单。

  链 接

  与中心城区“比环境”——武汉开发区连续夺冠

  昨日的推进会上,武汉市城管委、文明委公布了5月至7月各城区的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排名。从6月开始,东湖开发区、武汉开发区、东湖风景区与7个中心城区站在一个“竞技场”上拼环境,最终,武汉开发区6月和7月都拿下头名,获奖励80万元。

  “马路办公”不力——7条街道挨批

  因街道负责人带队检查制度不落实,多处暴露垃圾及坏损问题不处理,对存在问题放任不管等问题,昨日的推进会上,江岸区一元街、江汉区前进街、硚口区宗关街、武昌区粮道街、汉阳区建桥街、洪山区卓刀泉街、青山区工人村街等7条街道被通报批评。

  同时,武汉市建管站、武昌区城管局也因渣土整治工作不到位,导致车身不洁、超高超载车辆出门,严重污染道路等问题被点名批评。

  按照武汉市政府要求,5天内,被通报批评的单位、街道都要拿出整改意见。

  武汉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驾车者可视情况少扣分

  武汉市文明办与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日前发出通知,向社会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记者在志愿者管理暂行办法中发现,除了定期到交通重要路口、路段协助交通巡逻民警疏导交通,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等任务外,文明交通志愿者还可享受一项权利:若志愿者为机动车驾驶人,将视情况给予其驾驶证减少累积记分奖励。

  在未来近半年的交通秩序整顿行动中,志愿者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协助交通巡逻民警外,他们还可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并对改进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记者了解到,年龄在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的市民,都可向各区文明办提出申请报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每年的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12小时,参加活动时须佩戴统一发放的服务证以及红色太阳帽。据悉,今年在江城100个路口,都会有志愿者和协警的身影,负责劝导和制止行人,电动车乱穿马路和闯红灯,翻护栏等交通陋习。

  另据交管部门透露,今后武汉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级以上部队以及大中小学校公务用车交通违法情况将被通报,对交通违法问题突出的单位,将取消其文明单位评选资格,影响恶劣的由监察部门追责。对个人私车违法及行人路口乱穿乱行,抄告其单位或社区进行通报,在交管部门依法处罚的同时,还要按照交通运输行业有关规定,对单位、个人予以追处。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