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湖南培养供体猪为人类提供器官

2012年08月22日05:5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湖南培养供体猪为人类提供器官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技术人员在对医用供体猪进行观察和培育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在湖南长沙市宁乡县金洲新区一幢厂房状的建筑里,住着这样一群猪。它们躺在无菌恒温的空调房里,享受着无公害有机蔬菜做成的美食,喝的是纯净水,闲暇时有音乐听,还有人带着玩……

  这些从外形上看并无特别之处的猪为何能享受如此高的待遇?其实它们肩负着一项艰巨的医学使命——为人类的胰岛移植手术提供“救命脏器”,也就是说当一个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衰竭时,医生将这些猪身上培植出来的胰岛成功移植,就能帮病人摆脱病魔。

  为何要高代价培养“供体猪”?

  全国4000万患者等移植却无供体

  8月18日,亚洲首家、世界第二家医用级动物供体培育中心中南大学异种移植(DPF)供体培育中心在宁乡挂牌成立。中国科学家、湘雅三医院教授王维是“供体猪”的培育者,也是我国乃至世界异种移植研究领域的先行者。

  “每十名成年中国人中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王维教授介绍,中国目前有近1亿的糖尿病患者,其中4000万患者胰岛功能衰竭,需要进行胰岛移植手术,但供体的极度短缺令许多患者希望渺茫。

  糖尿病人主要靠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据了解,病人早期的治疗费用大约每年4000元,到了晚期,出现并发症时每年可能需要十几万元。而成功移植胰岛之后,不仅能延长患者生命,治疗费用也大大减低。

  猪为何是最佳供体物种?

  猪胰岛素分子跟人仅一项不同

  异种移植,某种程度上类似于植物“嫁接”。人类最早的尝试是把羊的脏器移植到人体内,但由于当时对免疫学方面的经验缺乏,这个器官很快就被排斥掉了。之后,世界上很多科学家都分别做过尝试,把狗、猴子等的脏器试图移植到人体内,但这些尝试最终都没有成功。

  如今猪为何能成为最适合异种移植供体的物种?王维教授解释,猪的心脏、肝脏、肾脏、胰岛、神经细胞以及软骨细胞,与人的相应器官、组织和细胞在结构、功能上几乎完全一致,移植到患者身上完全可以发挥原有器官的作用。“据研究表明,猪胰岛素分子与人胰岛素分子,仅有一个氨基酸不同。加上猪易于喂养,价格便宜,所以猪是最佳供体物种。”

  “猪-人”移植有成功案例吗?

  22例临床实验,20例患者“有效”

  胰岛移植,是将猪胰岛细胞经肝动脉移植。经卫生部的批准,2000年至2004年,王维团队完成22例“猪-人”胰岛移植的糖尿病患者临床实验。其中20例患者“有效”,这20例患者中6例达到“显著疗效”,其中1例脱离胰岛素达一周之久,为“短暂治愈”。2011年年底,王维课题组对这22例患者进行了复查,无一例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和明显并发症,且患者的糖代谢水平均保持了稳定。但有专家指出,相关研究成果“最终大规模临床应用仍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档案

  狒狒山羊也做过供体

  动物器官移植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初:1906年,一名法国医师分别将一只猪的肾脏和一只山羊的肝脏移植到两名女性体内。

  1964年,6只狒狒的肾脏被植入人体。1984年,1只狒狒的心脏被植入一名婴儿体内。1992年,2只狒狒肝脏被植入人体。

  上述几例器官移植中的病患均在手术后数周内死亡,他们的死因都是使用免疫抑制类药物者常见的感染。较为成功的例子最早出现在1992年,两名妇女接受了猪肝脏移植手术,尽管她们在合适的人类器官出现前死去,但有证据表明猪的肝脏在患者体内发挥了一定作用。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