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金戒指刚买就掉色 疑接触化妆品被腐蚀(图)

2012年08月22日07:49  半岛都市报
纯金戒指刚买就掉色疑接触化妆品被腐蚀(图)

  化妆品中含汞,可能是导致金戒指出现白斑的原因。

  “金戒指怎么能褪色?”8月17日,开发区市民刘先生从一家金店给母亲买了一枚千足金戒指,未料买回家后发现,戒指内侧出现了几处银白色斑点。对此,刘先生认为戒指存在质量问题,而金店方面表示,戒指很可能与含汞化妆品接触后发生反应,只需用专用汽油枪烧一下即可恢复黄金色泽,不会影响黄金饰品的重量。

  千足金戒指掉色惹人疑

  8月17日下午,为表孝心的开发区市民刘先生,从庐山路上的“万宝金楼”金店,为母亲买了一个千足金戒指。“戒指重4.99克,当时店里搞活动,每克380元 ,花了 1800余元。”刘先生说,当天晚上回家一看,戒指内侧好几个地方褪色了,真金不怕火炼,可这枚金戒指只是在人手中把玩几下后,却出现白斑,这让他怀疑这枚戒指的质量。

  “这样的情况,我们不是第一次接到了 ,我们判断可能是金戒指跟化妆品接触导致的。”19日,记者联系到“万宝金楼”,一名庄姓经理接受了记者采访 。“真金不怕火炼,但金怕跟汞接触,而不少化妆品中都不同程度含汞 。”庄经理称,黄金与汞接触后颜色变灰白是正常现象,店方已非首次接到顾客关于金饰“褪色”的反映。“店里有专用的汽油枪,只需对白斑部位灼烧一下就可以恢复黄金色泽,而且对金饰的重量没有任何影响。”庄经理表示,虽然暂时难以确定刘先生所买金戒指出现白斑的原因,但可以确定的是,金店方面售出的千足金戒指“不存在质量问题”。

  黄金并非“刀枪不入”

  为了进一步了解黄金饰品的性质,21日上午,记者采访到了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的刘平站长。“真金不怕火炼,但并不是说黄金什么也不怕。”刘站长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接到市民关于金戒指、金项链等黄金饰品“色变”的反映。“如果黄金与汞接触,会发生反应生成一种络合物。”刘平说,这种络合物熔点并不高,用金店的专用工具高温处理,可有效让黄金饰品上的“白斑”消失。

  此外,刘平介绍,除了黄金饰品出现变色的情况外,不少市民还遇到过黄金饰品表面出现类似铁锈物质的问题。“这一般跟黄金饰品的加工环境有关。”刘平说,黄金在铁制工具的打磨、压制过程中,不排除黄金有被铁屑“附身”的可能。“这种情况也不难处理,金店一般都备有专用的硫酸,可以洗去黄金饰品表面的铁质杂质 。”刘平告诉记者,这种处理方法同样不会影响黄金饰品的重量。

  “黄金饰品作为贵重消费品,消费者在购买前最好查阅资料了解相关知识,以避免相关纠纷的发生。”刘平建议。

  多数化妆品没标注汞含量

  “我现在也想不明白,到底是不是化妆品把那款金戒指弄得变色了。”虽然刘先生接受了店方退换千足金戒指的处理,然而对于金戒指“褪色”疑为化妆品中的汞导致的说法,刘先生一时难以接受,但他表示以后肯定会注意避免让金戒指跟化妆品接触。

  记者在岛城数家金店以及有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的采访中获悉,化妆品被指有最大含汞嫌疑。近日有媒体调查指出,我国部分化妆品汞超标高达6万倍。21日,记者也走访数家商场的化妆品专柜以及街面上的化妆品店,没有发现任何一款化妆品的成分构成中有含汞的标注,销售人员也都否认化妆品中含汞。防汞成难题,十余名受访市民中,只有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知道汞能够影响黄金质量。

  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认为,市民在购买黄金饰品过程中如产生纠纷,可向消保委反映。除此之外,如果还对金戒指质量有异议,可委托有资质的鉴定部门予以鉴定,根据鉴定结果为自己维权。记者 王晓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