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安新型"跑得快" 18元车费变成28元(图)

2012年10月19日10:54  半岛都市报
出租车安新型"跑得快"18元车费变成28元(图)

  红圈内为连接在计价器上的汽车信号发生器(俗称"跑得快")。

  1公里左右的路程计价器上却显示1.4公里;平时打车回家仅需18元车费,但乘坐该车后计价器显示为28元。10月17日,在接到多位市民投诉后,市交通稽查支队对青岛凯捷出租车公司一辆车牌号为鲁UT3971的出租车进行调查,发现该车非法安装了新型的汽车信号发生器(俗称“跑得快”),司机可以随意对计价器进行调整。实际上800米的路程最终能在计价器上显示1000米。据了解,这是岛城首次查获这种新型非法装置,当事司机将被处以重罚。

  投诉

  同样路程车费却多10元

  据了解,国庆长假过后,市交通稽查支队执法人员继续加大对岛城出租车客运市场的稽查力度,确保节后出租客运市场平稳有序。在对市民投诉的客运出租车情况进行逐一梳理时发现 ,进入10月份以来,其中一辆出租车被多位乘客投诉,投诉内容主要包括在城阳汽车北站附近挑客、宰客等。一位外地乘客还投诉该车称,车上计价器显示的路程与实际路程不符,这更是引起了稽查执法人员的警觉。

  据这位乘客反映,他当时在城阳汽车北站搭乘该车,到位于李沧区的亲戚家中。“以前走同样的路约9公里,车费基本上都在18元左右。”这位乘客说,但是当天乘坐这辆车以后,虽然走的仍然是以往的路线,但到达目的地后计价器上显示的里程达十几公里,车费也高达28元。由于当时急于下车,这名乘客没有与司机过多争执,但随后拨打交通委投诉电话82817777反映了此事。

  推测

  车内可能安装了“跑得快”

  “结合种种投诉来看 ,这辆出租车存在的违法现象不是偶然的。”市交通稽查支队违章处理办公室主任王磊介绍,可能安装有“跑得快”等非法装置。不过,在对车辆进行调查时发现,投诉市民要么是没记清楚车牌号,要么是提供了相近的车牌号,给查找被投诉车辆带来了难度。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后,最终锁定该车系青岛凯捷出租车公司一辆车牌号为鲁UT3971的出租车。

  调查

  1公里路计价器显示1.4公里

  在掌握大量该车的违法证据后,市交通稽查支队违章处理办公室联系了这辆出租车,要求该车司机前去处理相关投诉。但是,自感心虚的出租车司机一直推托,始终不肯露面。随后,在外执法的稽查人员开始布控,对该车进行查处。迫于压力,10月17日下午4时许,该车驾驶员黄某出现在违章处理办公室。

  一开始,黄某以为执法人员仅仅掌握了其挑客的违法行为,避重就轻不说,还为自己挑客进行辩解。当执法人员提出要对其所驾驶的出租车进行检查时,黄某的表情开始紧张起来,谎称车辆已交接给替班司机,自己是乘坐公交车前来。这时,另一组执法人员在违章办的附近开始查找该车,最终在洮南路与长春路交界口处,见到了被投诉车辆。

  随后,执法人员要求黄某驾驶鲁UT3971上路,对该车计价器上显示的路程与实际路程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在跑了1公里左右的路程后,该车的计价器上显示了1.4公里,明显存在问题。然而面对实际检测的结果,该司机黄某仍坚称自己的计价器没有问题。在车辆停下之后,执法人员立即对车上的计价器进行了检查。

  查处

  车内暗藏“跑得快”800米调成1000米

  执法人员对计价器拆卸后,没有发现问题,接着对安装在车上的计价器底盒进行了拆卸。此时,司机黄某明显开始心虚,反复称底盒是焊死在车上的。但执法人员坚持拆了底盒,在里面深处的一个隐蔽位置,发现了一个亮着灯的黑盒子。拆卸后将其拿出来一看,盒子上赫然印着“汽车信号发生器”,这就是俗称的“跑得快”。

  据其交代,“跑得快”是其八九月份时,通过网络花了500元私自购买的安装在车上。自从使用了这个非法装置后,“每天能多收入几十块钱”。由于担心被乘客发现,黄某平时一般只拉载外地乘客。而执法人员对“跑得快”进行深入检查发现,这种类型的“跑得快”在岛城还是第一次被查处,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设备上还有微调旋钮,通过微调设置后,实际路程800米,可以在计价器上显示为1000米。

  该车将面临重罚。市交通稽查支队违章处理办公室主任王磊提醒市民,安装有“跑得快”的出租车一般会针对外地乘客,不过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也应及时索取车票,如果发现收费有异常,可立即拨打交通委投诉电话82817777反映。

  文/图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原标题:出租车安新型"跑得快" 18元车费变成28元(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追讨2000万美元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