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转型升级还看今日冷水江(图)

2012年11月15日09:48  红网

  红网娄底站11月15日讯 (分站记者 彭敏)3年前,冷水江市被列入全国44个资源枯竭型城市。

  3年过去了,在中央转移支付等政策的扶持下,在地方政府和人民的艰难探索中,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冷水江市不断探索实现推动城市、经济转型的路子,经济发展态势和社会面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娄底:转型升级还看今日冷水江(图)

  建设中的华新水泥

  退城进郊,走产业转型化道路

  冷水江市是一座复合型资源城市,享有“世界锑都”、“江南煤海”、“有色金属之乡”等众多美誉,长久以来,形成了以钢铁、有色、煤电、煤化、建材五大产业为支撑的传统型经济结构。但经过长期的大规模资源开采,冷水江市主体资源枯竭、资源型产业衰退,生态环境、民生问题日益突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冷水江市凭借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和湖南“3+5”城市群发展战略及被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等为契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使高污染与高能耗企业逐步转型升级或退出市场。

  10月16日,笔者在冷水江市禾青镇看到,投资8亿元,预计年产量300万吨、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创税5000万元的华新水泥项目正在紧张建设。这个水泥厂不同于传统的水泥厂,因为它所使用的原料大部分是工业废渣。“等到年底建成投产,每年,将消耗冷水江120万吨工业废渣,并且不产生二次污染,这将大大减轻冷水江及周边城市的环境压力,有效改善市容市貌。”主管华新水泥生产的副总经理陈命梧说,“现在,我们在环保技术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未来华新水泥日处理垃圾量将达100吨,可以将整个娄底一半以上的工业废渣、生活垃圾和市政淤泥进行回收利用。”而华新水泥项目不仅将利用工业废渣,解决工业垃圾的处理问题,同时还将增加众多就业机会,并带动运输、制造等系列产业发展。

  华新水泥项目只是冷水江市深入推进生产方式转变,实现城区企业“退城进郊”的一个典型代表,一个“缩影”。经过不断努力,冷水江市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生态转型、机制转型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传统工业产业基础上,形成了电子、环保、科技、能源链条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全面发展的多元化道路,为冷水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娄底:转型升级还看今日冷水江(图)

  娄新高速冷水江段

  交通发展,打通大动脉

  为打造湖南中部重要交通枢纽,构筑大通道、疏通微循环,完善城乡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十二五期间,冷水江市将以城乡一体化试点建设为契机,以市内“四横四纵”交通网络为重点,以乡村公路为基础,全面提升路网等级,完善市内“半小时快速通勤圈”。重点建成娄怀高速、冷邵高速(冷水江至坪上,坪上至邵阳),同时,抓住省道、县道升级为国道、省道的契机,建设“大绕城线”(S312线绕城线),改造升级S312线冷(水江)新(化)段等。开工建设资江二桥及娄新高速金竹山互通连接线,积极争取建设长娄新高速冷水江联络线,打通北向交通瓶颈,构筑东至长株潭、南至邵阳、西至怀化、北至常德益阳的“一个半小时交通经济圈”。加上娄新高速的即将竣工通车,预示着冷水江市东西走向大动脉的贯穿。届时,冷水江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出口将全面打通。这些交通设施的建设,都为冷水江市人流、物流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保障,进一步促进冷水江市沿线乡镇发展,加速城市化进程,为冷水江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娄底:转型升级还看今日冷水江(图)

  税塘草莓基地

  城市扩容异地转型 生态农业积极推进

  为拓展冷水江转型发展空间,冷水江正雄心勃勃地谋划一次转型,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试验区,生态城市建设的样板区。

  2010年7月12日,冷水江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向全市各阶层发出了“实施城市东扩战略,建设城东生态新城”的号召,着力按照“建设生态型、园林山水景观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新城区”的总体要求,在老城区东边的毛易镇群丰村规划10平方公里建设城东生态新城,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推进城市东扩,努力打造特色城市、精品城市、山水园林城市,将城东新城建设成行政新区、文化新区、生态新区。

  笔者在冷水江城东新城看到,平安大道、资江大道、群丰路、荷叶路等骨干路网已基本形成,以新行政中心办公大楼为龙头的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到2015年,将初步形成城东新城“一廊二圈”,即资江生态走廊,城市核心防护圈和城郊生态防护圈,中心城区面积将由过去的8平方公里扩大到30平方公里,人口由18万人增加到30万人。

  同时,冷水江市以规模化为起点,企业化为引领,产业化为突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扩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生产的田园化、水利化、良种化、信息化和机械化,使传统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转型。

  位于冷水江城乡结合部的潘桥乡,是冷水江重要的农业乡镇,辖区内没有一家工矿企业,居民收入以农业生产和外出打工为主。近年来,该乡依托区域、交通、生态等优势,以土地流转集中规模经营为突破口,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引进银凯生态、老屋评头王休闲山庄等特色品牌,发展九井二期蔬菜、义方油菜、税塘草莓等科技农业。同时,把握现代化城郊型产业方向,打造了休闲观光、房地产开发、休闲农庄、农家乐、特色种养等产业带,把潘桥乡打造成冷水江城市后花园,构筑起“吃在潘桥、住在潘桥、乐在潘桥”的城区消费新格局。“每到草莓收获的季节,前来购买草莓的人都是自己开车前往,自己动手采摘,我们根本不用愁销路。”税塘草莓基地的老板颇为欣喜地说。

  (原标题:娄底:转型升级还看今日冷水江(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