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沙新建道路将设自行车道(图)

2012年11月15日14:53  红网
星沙新建道路将设自行车道(图)

  新建道路将设自行车道,市民骑车出行更安全。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11月15日讯(分站记者 陈登辉) 不怕堵车、不怕没有停车位、低碳环保、健康经济……近年来,骑自行车这一“绿色出行”方式逐渐受到热捧。近日,湖南省正式颁布了《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提出要在城市“积极发展公共自行车出行方式”、“推广株洲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经验,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必须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

  住在星沙的徐振湘爹爹今年已经80岁了,只要不下雨,每天早上6点,他都会骑着自行车到星沙文化广场上去锻炼身体。“骑自行车那还是方便些,不论大街小巷都可以去。” 听说以后的道路都要修自行车道,徐爹很高兴,“有些电动车和摩托车开得非常快,要是以后的路都有设自行车道,那肯定安全多了。”

  “我大一的时候买过一辆自行车,不过后来就一直没骑,车胎都没气了。”杨帆是大众传媒学院的一名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本买了一辆自行车,打算平时骑着去上课或者在城区内做交通工具,“刚开始骑了几次,感觉还是不太安全,有些路虽然设了非机动车道,但基本上被当成了停车场,而且有很多逆行的小车。”

  “现有城区内部分以前修建的道路是机非混合的,也有部分后建和现在新建的道路是机非分离的,其中有些是用栏杆隔离开的,比如特立路靠西边的路段,有些是用绿化带隔离的,比如望仙路、滨湖路。”长沙县城管执法局市政所所长曹泽洪告诉记者。“推广‘绿色出行’不仅能够丰富百姓的出行方式,也是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今后城区内新建的主干道都将设置自行车道,鼓励骑自行车出行。”

  他山之石

  株洲模式——株洲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于2011年5月启动,有500个站点(站点间距不超过500米)、10000辆自行车供市民使用。株洲公共自行车倡导“随用随骑,骑后速还”的用车理念,鼓励市民自行车换乘等方式出行。

  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交纳200元押金后,可实名办理用户卡。公共自行车3小时内免费,超过3小时之后每小时2元。自开行以来,株洲市每天有近1000人次租(还)车,租还车人次突破120万。

  常德模式——公共自行车实行通借通还、循环使用,只要办一张租赁卡,就可在全市所有的租赁点借还车辆。凭租赁卡,可每次2小时内免费骑行,超时部分按1元/小时计费。

  浏阳模式——浏阳相关部门对城市的一些道路进行了改造,自行车慢行系统采用绿色的边线,在道路两边施划出1.5米宽的自行车道,在自行车道上,还有绿色防滑模块。

  (原标题:星沙新建道路将设自行车道(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