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文:时刻都怀着感恩之心(图)

2013年04月08日10:39  国际在线 微博
孙大文:时刻都怀着感恩之心(图)

  记者专访孙大文院士

  原标题:孙大文:“我时刻都怀着感恩之心”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丽丽):欧洲历史上首位拥有两院院士的华人科学家孙大文不久前在北京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此殊荣的孙大文近日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在学校的办公室里,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是由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十余位杰出华人,并颁授其“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孙大文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第一眼看到孙大文,很难把眼前这位儒雅清秀、衣着朴实、笑容可掬的中年人跟众多厚重的成就与荣耀结合起来,他是爱尔兰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华人终身教授、欧洲历史上首位拥有两院院士的华人,是国际著名的生物系统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学术权威,国际上该领域最活跃、最具创造力、最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孙大文出生于广东省潮州市,从事教育行业的父母从小对孙大文非常严格,孙大文也很争气,从小喜好读书而且成绩拔萃。1977年中国刚恢复高考,当时还是高一学生的孙大文就被学校破格推荐参加全国的高考,并在1978年以优异成绩被全国重点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录取。在大学里,他寒窗十年,连续攻读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他在华南理工大学以优异成绩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最早的博士之一。从业后先后到德国和英国的几所著名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的工作。

  谈起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孙大文说,自己这一路走来,真有点“因祸得福”之感。他说,在华南理工大学读书的时候,他先是读了化工机械专业的本科和硕士,之后本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学校当时没有这专业的博士点,因此他只能找了个比较相近的化工工程专业继续研修,因为是跨专业,不得不修读化工基础课,所以他也跟着本科生和硕士生一起去上课、考试。毕业后到国外工作,一切更是没办法自己掌控,工作都是合同制,做完一个项目,合同到期就得重新找另一份工作,但也正因为自己在大学修读了不同的学科和专业,因此孙大文获得了更多工作的机会。

  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