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里动物抗高温各显妙招(图)

2013年07月30日16:22  中安在线 微博
动物园里动物抗高温各显妙招(图)

  据合肥晚报报道,“桑拿天”里,动物园里的动物们也迎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合肥的小动物们“自强不息”,动物园也采用了不少新的降温方式。

  开空调、加冰块……面对36度的高温,这些往年常用的方法已不足以满足动物们的需要,今年动物园开始给动物们吃西瓜,一天就要消耗200斤。

  要说动物园里的西瓜消费大户,当属芳龄20的大象宾律。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小宾律时,饲养员正给它喂西瓜,一分钟之内,小宾律就连瓤带皮地吃下了7个大西瓜,看得记者目瞪口呆。面对个头普通一点的,小宾律一口一个;遇到稍微大一点的,小宾律就用脚轻轻地把西瓜踩成两半,然后用鼻子将两半西瓜分别送到嘴里。

  饲养员告诉记者,小宾律在早上和下午都要享用水果,以西瓜为主,还配有香蕉、苹果、西红柿等,仅西瓜每天就需要一百斤。“大象的食量向来惊人,所以连西瓜也吃得格外多。如果喂200斤,它也能吃得下。但西瓜毕竟含糖量比较高,每天摄入太多并不利于大象的健康。所以控制在100斤左右,并配合一些其他水果。”

  记者了解到,像黑猩猩、松鼠猴等动物也会每天吃一些西瓜降温,但吃得比较少。以松鼠猴为例,一个展区内,一天也只需两个西瓜。

  动物园细致入微,但并不是所有动物都领情,总有一些倔强的小动物,喜欢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方式降温。

  猴妈妈抱起猴宝宝,将孩子从烈日底下抱到一个稍微阴凉的临水处。看到还有阳光照在孩子身上,猴妈妈又把猴宝宝抱起,挪到了自己怀里,用身体挡住太阳的直射。小猴子在猴妈妈的怀里蹭来蹭去,猴妈妈溺爱地揉着孩子的头,梳理着它们的毛发,时不时还对着记者的相机做个鬼脸,看上去着实可爱。

  “丁满们”这个夏天可是动物园里最忙的家伙了,这个在卡通片里叫“丁满”的小动物学名叫狐獴,一年四季,它们都忙着在地下挖洞,它们拥有一个有着数个入口的网状洞穴。夏天的高温,地下的凉爽,更是坚定了丁满们挖洞的决心。高温天气时,狐獴基本都躲在自己的地洞里避暑。

  东北虎、黑熊不停地下水洗澡,上岸之后坐在山洞里等待身上的水挥发时带走暑气。记者来到黑熊展区时,两只黑熊动也不动地仰着身子躺在水池旁,水从管道里流出,又从黑熊的身上淌过。

  袋鼠也是利用挥发原理,不停地舔着自己的前肢内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袋鼠的前肢内侧血管丰富,通过唾液的挥发,可以一定程度上为自己降温。(实习记者 谷薇薇 记者 杨兵/文 马启兵/图)

  (原标题:动物园里动物抗高温各显妙招(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辟谣:未曾接触访华的安倍特使
  • 体育叶诗文200混意外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女商人14年间从打字员到坐拥上千亿煤矿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医生妻子:被摔2岁女婴送治时已无希望
  • 读书2013新浪好书榜半年榜谁拔头筹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