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理】甘谷礼辛镇:质朴面孔下掩藏着丰腴的文化气息(组图)

2014年01月04日09:38  每日甘肃网

  甘谷礼辛镇:质朴面孔下掩藏着丰腴的文化气息

【西部地理】甘谷礼辛镇:质朴面孔下掩藏着丰腴的文化气息(组图)

  马家窑时期的漩涡纹彩陶瓮(礼辛镇遗址出土)

【西部地理】甘谷礼辛镇:质朴面孔下掩藏着丰腴的文化气息(组图)

  内彩鸟羽纹彩陶钵(礼辛镇遗址出土)

  礼辛镇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西北,是甘肃省十大古镇之一,有悠久的历史,是著名的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类型发源地之一。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小雷

  1

  那里从地层深处散发出来的悠远的文化气息,

  才是甘谷有华夏第一县之美誉的根本原因所在

  早在2010年夏天探访宋代名将杨文广曾经驻兵歇马的甘谷安远古城时,记者听到一句民谚,叫“文如通渭,武能安远”,当地学者牛勃解读这说的是甘谷人自古以来骨子里有一种尚武的精神。后来还发生过一件趣事,在天水的一次民间达人秀选拔时,来自甘谷的选手大多选择的是表演刀术,一把一二十斤的大刀在他们手里虎虎生风,冷气飕飕,让观者咋舌不已。

  其实尚武之地也是文气昌盛之地,去年秋天在临近安远镇的大石乡寻找一座修建于民国初年的贯寺牌坊,我在村民家里看到了大量的字画,恍若是到了书画之乡通渭,随行的青年诗人席国平说,你的错觉其实不是错觉,大石以前曾经隶属过通渭县管辖。我想,也是,本来通渭甘谷山川相连,一方风土之下文气自然相互贯通。

  席国平提出建议:“来过安远、大石后,以后再来甘谷,你可以将采访路线延伸到礼辛、磐安、西坪,那里从地层深处散发出来的悠远的文化气息,才是甘谷有华夏第一县之美誉的根本原因所在。”

  甘谷素有“华夏第一县”之称绝不是空穴来风,专家们早有论断:甘谷县,古称冀县,公元前688年(周庄王九年),也就是秦武公十年,秦人攻灭邽戎、冀戎两大戎族部落,因族名设冀县,迄今已2700余年,为全国县治肇始之地,早在新石器时代,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因此,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于是在今年的1月2日,性急的我早已把下一个目标锁定在礼辛古镇。

  叫上席国平,我们中午从县城出发,由安远、大石前往礼辛。

  离开了城市的喧嚣,心神也就变得疏朗空茫起来。天高远而又深邃。在平阔的谷地疾驶,公路两边是成片的蔬菜大棚。没有雨雪的滋润,空荡荡的田地上总是笼上一层淡淡的烟雾,有时候还灰蒙蒙的一片。在冬日阳光的直射下,每一粒土壤都仿佛吮吸着光热,变得绵软富有营养。

  安远古城就处在清溪河和散度河的交汇之处,而我们前往礼辛镇的方向,是从清溪河下游向上游回溯。谷地之上分明有河流下切而成的连绵的断崖,但记者在断崖之下并没有看到地表上有河流的痕迹。

  百度了一下,除了甘肃的清溪河之外,在全国同名的知名河流至少还有四条,分别来自四川、重庆、贵州、安徽,它们给人的观感大多都是青山绿野、碧水东流的美丽景象。

  难道甘谷的清溪河已经干涸了吗?

  席国平解释说,清溪河是暂时断流,和去年夏天甘谷遭遇罕见的旱情有关。散渡河、清溪河、西小河三条主要河流几乎断流。当时地下水源普遍下降,给川区机井灌溉和城区居民供水造成很大影响,山区山泉、小溪基本干涸,导致山区群众生活用水依赖于水窖集水和城区拉水。

  这条隐匿了行踪的小小清溪河,它发源于通渭县榜罗乡涧滩及陇西县岘儿湾一带,经通渭县毛家店流入礼辛境内,途经大石至安远汇入散渡河,全长只有46公里,但它在历史上却是声名远播。

  清溪河两岸星罗棋布散落着大大小小上百个村镇,罗家坡、刘家峡、张家坪、毛家湾、毛家店、甄家山、白家川、陈家庄、礼辛镇、大石镇、安远镇……这些看似平凡的村庄却个个包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

  (原标题:【西部地理】甘谷礼辛镇:质朴面孔下掩藏着丰腴的文化气息(组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打新兵事件8名打人者被刑拘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