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购物卡遇冷 “收卡人”叹生意不好做(图)

2014年01月15日10:26  红网 微博
春节前购物卡遇冷“收卡人”叹生意不好做(图)

  (长沙一家超市在服务台打出的购物卡广告。)

春节前购物卡遇冷“收卡人”叹生意不好做(图)

  (东塘,市民从“收卡人”身边走过。)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记者 廖洁)快过年了,在长沙的各大商场、超市,节日的气氛渐渐浓了起来,在长沙做生意的马亮(化名)却有点犯愁,前一阵子,他到家润多买了一些购物卡打算送人,现在发现似乎不太好送。

  “我本来打算给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送一张,他却说自己不敢收。”马亮说,购物卡面额挺小的,在自己看来就是一个小心意,但朋友不收,“他帮过我忙,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我觉得过年过节感谢一下挺有必要的,送购物卡很方便,又显得客气,但人家不收礼,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谢意了。”

  “其实我早该发现‘不对劲’了,那天去买卡的时候,人特别少,往年这个时候去买卡都得排队呢。”马亮说。

  实际上,就在2013年12月底,湖南省纪委印发了一份《关于严明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违反规定收受各类礼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其中,商业预付卡即俗称的购物卡、消费卡。

  “以往我们单位到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印制对联、福字了,今年完全没有动静。”在一家国有银行湖南省分行工作的小胡说,往年单位会印制这些东西送给客户和业务对口单位,也会给员工发点购物卡,今年一点都没发,“连年底的部门聚餐都取消啦。”

  在一家省直机关工作的小张则表示,虽然自己所在的处室往年也没发过购物卡,但他敢肯定,今年别的处室也绝对不会发。“我们以前偶尔会发点小面额购物卡,今年什么都没发过,看样子过年也不会发了。”另一家单位的小周说。

  “从我们的统计来看,其实从2012年年底开始,购物卡的销售金额和消费频次已经下滑了,到2013年底,同比下滑了五成左右。”通程集团副总经理唐振华说,不过,因为预付卡销售量在通程集团总体业务中占比非常小,因此对总体业务的影响也非常小。他认为,购物卡销量下滑,与中央和省委多次提倡节俭之风,严格党风廉政纪律有直接关系。

  14日下午,红网记者采访在走访和电话采访其他多家大型百货、超市发现,相关工作人员都不太愿意提及购物卡的销量问题,称很“敏感”、“不好说”。

  下午五时,长沙东塘的地下通道站着许多回收手机和购物卡的小贩,逢人就问,“有购物卡不?”红网记者一连采访了十个“收卡人”,只有一位男性收卡人称当日收到了一张卡,并将它卖了出去。他表示,今年(指2013年)购物卡并不好收,自己收到的卡,在金额上比2012年减少了大约两成。

  “我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收到卡了。”另一名女性“收卡人”说,她表示,自己在东塘一带做这行已经好几年了,但今年生意特别不好做,来卖卡的人比以前少了至少一半,平常这个时候自己一天最多收过总价数千的购物卡,“要是继续这样下去,过完年我就不干这事儿了,打工去。我很少看新闻,是不是今年经济形势不好呢?”

  (原标题:春节前购物卡遇冷 “收卡人”叹生意不好做(图))

(编辑:SN086)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读大学的儿子单身 妈妈为未来孙子织毛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