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300名中小学生83%小学生课外上培训班(图)

调查300名中小学生83%小学生课外上培训班(图)

调查300名中小学生83%小学生课外上培训班(图)

调查300名中小学生83%小学生课外上培训班(图)

  你的孩子在校外上培训班吗?每年你给他(她)用于培训的钱有多少?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近日对西安市10所中小学的300名学生开展了校外教育情况专项调查,68.3%的中小学生目前在校外参加培训班和家教;中小学学生人均每周用于校外补课达5.2小时。课外培训低龄化趋势严重,取消“小升初”以及奥数、奥语等的考试,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择校之风。

  家庭校外教育支出逐年增加

  2003年是61.6元 2012年达到378.5元

  近十年来,西安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水平逐年走高,年均递增11.4%,其中教育消费水平小幅增长,年均递增4.3%。教育消费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从1996年的5.2%提升到2003年的12.9%最高点后,开始快速回落,2007年以来基本维持在8%左右,城镇居民家庭教育高消费的势头逐步得到控制。

  校内消费逐年走低

  校内教育费用,主要是指学生付给学校的学杂费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从2003年以后,基本上呈回落态势,逐年走低。2003年校内教育费用449.6元,2012年为425.8元。

  校外消费逐年增长

  校外的教育费用,主要是学生用于校外各类培训班和家教的支出。数据显示,校外的培训班和家教支出从2003年起逐年增长,至2012年增长了6倍。2003年校外费用是61.6元,2012年达到378.5元。

  与国内城市相比 西安人均教育支出较高

  以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资料对比分析,2012年,西安城镇居民家庭教育支出为1285元,居第6位,比平均值高出172.9元,比最高的宁波低389元,比最低的重庆高804元,比邻近的成都和武汉人均支出分别高507元和273元。

  数据显示,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西安人均教育支出较高。

  有多少人校外补课?68.3%中小学生校外参加培训班和家教

  调查报告指出,目前,西安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在参加人数、花费时间、内容选择、费用高低上表现出普遍化、规模化、市场化及多元化特点。

  数据显示,68.3%的中小学生目前在校外参加各种培训班和“一对一家教”。

  每周补课多长时间?小学生平均7.8小时高中生平均4.9小时

  学生参与校外培训班多,补课时间自然增加,数据表明,中小学学生人均每周用于校外补课达5.2小时,其中小学、初中、高中生每周校外补习班或家教花费课时平均为7.8、5.0和4.9小时。其中,有17%的学生课外每周补课平均达到12小时;有10%的小学生课外补课时间达到12小时以上。

  能花多少钱?

  除了房子车子 课外培训成家庭最大开支

  2013年,参加课外补习班、家教班的学生平均花费分别为3851元和6514元,远远高于校内学习的教育费用。如果再加上各种兴趣班、配套的各种乐器、体育器材等,课外培训已成为西安城镇居民家庭除购房、购车以外最大的项目开支。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段晓宁采写

  (原标题:调查300名中小学生83%小学生课外上培训班(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战悉尼 阿尔滨宣布马林辞职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造富专业排名 清华工商管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