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的发展历史

   “吉祥物”一词,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mascotte,意指能带来吉祥、好运的人、物或东西。作为代表东道国本国特色的标志物,吉祥物是一种国家文化的象征,它从各个层面反映了东道国国家的历史发展、文化观念、意识形态以及社会背景,传递了不同国家、民族的世界观、价值观,并在体育、政治、经济、文化多个领域的传播中均扮演着重要角色。
    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首次出现吉祥物起,吉祥物的设计及开发便成为奥运经济的重要内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通过出售吉祥物,分别获利2.13亿美元和2.01亿美元。
    近代世博会以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为标志,开始突出吉祥物的概念,并将吉祥物的设计、开发全面运用于商业范围。随着世博会在全球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对于吉祥物的选择与构思也已超出了其能指范围的表层意义,达到了更深层次的理想境界。到了2005年的爱知世博会,吉祥物成为世博经济的重要内容,其设计、开发及运用也成为爱知世博会重头项目之一。在一百多种2005爱知世博会特许发行的纪念产品中,日本充分发掘了吉祥物易于传达信息的潜力,包括绒毛玩具、徽章、文具、钥匙圈、手机链、别针、贴纸、T恤、领带、毛巾手帕、提袋、雨伞、茶杯、闹钟甚至瓷器等。

 
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