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超:巴勒斯坦乱局需自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2:55 国际先驱导报

  

唐志超:巴勒斯坦乱局需自解

  邱炯/漫画

  【作者】唐志超

  混乱动荡、群龙无首、武装割据的局面,将成为“后阿拉法特时代”巴社会的主要特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日,巴勒斯坦内部危机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也一下子让

伊拉克、黎巴嫩的血腥冲突以及伊朗核争端黯然失色。而这或许就是巴内部分裂的悲剧所在。

  权力与路线之争

  这次危机是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权力争夺中的新一次较量,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自2006年初哈马斯赢得立法议会选举后,多年来一直在巴勒斯坦政治中占主导的法塔赫被迫让位于哈马斯。但是,长期以“老大哥”自居的法塔赫并不甘心被边缘化,仍力图东山再起。

  两大派之间的竞争更是两条路线之争。前者代表着激进伊斯兰主义,奉行对以色列强硬“圣战”路线,后者则代表着温和世俗主义,奉行对以色列和平务实路线。前者得到了伊朗、叙利亚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等外部力量的支持,而后者则有美、欧以及温和阿拉伯世界在背后支撑。

  此外,巴陷入如今的境地与9·11事件后美国推行的政策密切相关。美以对巴勒斯坦实行“拒绝主义”政策,打压、围堵阿拉法特及法塔赫,竭力在巴推行民主,不仅导致中东和平进程死亡,还直接把法塔赫拉下台,把哈马斯扶上马。而以色列匆忙撤离加沙也为巴内战埋下了种子。哈马斯当政后,西方对哈马斯政府采取制裁,转而扶持法塔赫,在巴人中制造分裂,直接把巴推向内战深渊。

  内讧伤了自己

  巴勒斯坦内讧不止,分裂加剧,首先伤害的是自己。随着巴紧急政府的成立,巴已出现历史性的分裂局面,即哈马斯统治下的加沙地带和法塔赫统治下的约旦河西岸两地、两个政权割据。以色列甚至有人称,未来可能出现两个巴勒斯坦国:哈马斯斯坦与法塔赫斯坦。

  而混乱动荡,群龙无首,武装割据,恐将成为巴的常态,成为“后阿拉法特时代”巴社会的主要特征。这种局面短期内难以得到扭转。而长期陷入动荡之中的巴勒斯坦可能推动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走向激进,更多的巴武装组织“基地”化。

  更重要的是,这一状况也将使巴勒斯坦人距离他们的建国梦越来越远。巴内讧不己,政局动荡,内部意见难以统一,和平环境日益恶化,以色列也很难在巴方寻觅到一位具有很高权威和号召力的巴领导人以及一个能控制大局的中央政府。没有了和谈对象,巴以和平前景愈加黯淡。

  巴人当自救

  就目前而言,断言巴彻底走向分裂或将发生大规模内战似为时过早。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仍有妥协余地。虽然两派严重对立,但都明白目前局面对巴民族大业不利,和解的大门并未关死。阿巴斯虽然宣布哈马斯的下属武装为“非法武装”,但并未宣布哈马斯为非法政党。长期单独掌控加沙地带也远非哈马斯目标,而且势必遭到以色列、美国等的政治围堵和经济封锁,恐难维持长久。哈尼亚宣布释放部分被扣押的法塔赫军官并再三强调,哈马斯不会在加沙单独建国。由于加沙和西岸地理上不相连,因此双方也难以发生大规模直接冲突。

  从目前看,虽然阿巴斯得到了外部大力支持,但美欧这种打一个、拉一个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加剧事态恶化。最重要的是,巴勒斯坦人当自救!哈马斯和法塔赫应以民族大业为重,尽早结束分歧,加强团结,停止让亲者痛、仇者快的相互杀戮。(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室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