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洪峰:保护隐私必须完善责任追究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0:11 南方新闻网

    作者:丁洪峰

  在成都,3600多处“天网”摄像头遍布中心城区,人们的隐私能否得到有效保护?据报道,《成都市公共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今天将正式施行,“不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原则被写入了《管理办法》(成都日报7月1日)。

  笔者以为,虽然《管理办法》中有较为详细和严格的监管和调用条例,但是笔者却没有看到其中较为完善的责任追究机制。而从另一方面说,严格而完善的责任追究机制是保护人们个人隐私所不可缺少的。

  其实对于任何一部管理办法,在经过实践的检验之前,都难说是非常完善的。虽然法律上有明文规定,个人隐私受到保护,尽管一些部门单位等也在承诺保护个人隐私,但是很多时候,个人隐私还是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被传播出去。因此,积极完善个人隐私泄露等的责任追究机制,细化对3600多处摄像头的管理责任,明确对相关责任人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对于保护人们的个人隐私同样非常重要,毕竟权利和责任是要对等的。这一点切不可忽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