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伐檀:没有洞庭湖,修复岳阳楼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11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邓伐檀

  为办好“2007年中国湖南旅游节”,岳阳市人民政府斥资3.2亿元对岳阳楼景区进行了修整和扩建。新建成的岳阳楼景区是原景区的5倍,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岳阳楼都以青铜模型的形式陈列于新景区内。(《成都商报》7月15日)

  岳阳楼之所以天下闻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宋代文学家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这是《岳阳楼记》中的原话,它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岳阳楼的“大观”,是“在洞庭一湖”。可以说,没有洞庭湖,就没有岳阳楼。

  而今天的洞庭湖,刚刚因为爆发鼠患引起全国舆论的关注。事实上,洞庭湖是我国最为典型的湿地,被称为“长江之肾”,在维系整个长江的生态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今,它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污染。湖南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介绍,目前洞庭湖污染呈现三个方面的态势:一是造纸企业污染严重———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共有造纸厂234家,其中环洞庭湖区造纸企业101家,湖区25家制浆造纸企业中,仅岳阳纸厂和沅江纸厂有碱回收设施,其他有环保设施的造纸企业,由于运行成本高没有运行,均将造纸黑液直排洞庭湖;二是湖区水环境质量堪忧———2005年,各监测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均为五类;三是湖区群众对整治污染要求迫切———湖南省环境污染投诉量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已成为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经济参考报》4月20日)。

  洞庭湖的严重污染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湖区民众的生存生活遭遇困境,也说明了岳阳楼的“大观”正在失去。很难想像,当面对一个黑糊糊、面积不断缩小的洞庭湖,岳阳楼还能称得上是“巴陵胜状”。洞庭湖污染不除,则岳阳楼扩建得再大、修得再豪华漂亮,都没有意义。制约洞庭湖治污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利益,许多企业没有钱上马治污设备。所以,比起当前把3.2亿元砸给岳阳楼,去修建那些价值可疑的青铜复制品,更当务之急的是要舍得花钱去抢救洞庭湖,消除湖区污染,拯救湖区生态。只有当洞庭湖恢复了“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人们登上岳阳楼才会感到“心旷神怡”,“喜洋洋者矣”!

  事实上,先贤《岳阳楼记》中最感人至深的名句,还不是对洞庭湖胜景的描绘,而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是,当地方长官们把3.2亿巨资用于铸造历代岳阳楼的青铜模型,而不是用于治理洞庭湖污染的时候,还称得上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吗?

  这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要使地方当政者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仅仅依靠道德自觉是不够的,毕竟,古往今来,有范仲淹这等人品文才境界者能有多少?我们的制度设计,更应该确保一种合理导向,那就是“先民之忧,后官之乐”,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某些地方官员为了个人政绩,而急功近利,大搞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本末倒置,反置百姓的迫切呼声于不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