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宪:六方会谈当着眼于东北亚持久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温宪

  第六轮六方会谈定于7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团长会,讨论落实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共同文件(即“2·13”共同文件)所载起步阶段行动的有关事宜,并探讨后续行动的安排。这将是一次闭门会议,也将是六方会谈进程中一个继往开来的新起点。

  之所以称其为“继往开来”,是因为六方会谈是一个充满难点但仍不断前行的进程。阳光总在风雨后,以和平方式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毕竟是本地区各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今年3月19日,第六轮六方会谈在较为乐观的氛围中如期举行,但涉朝资金问题使六方会谈进程再遇障碍。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涉朝资金问题最终得以解决。在韩国第一批6200吨重油援助于本月14日运抵朝鲜后,朝鲜关闭了宁边核设施的核心反应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已进入朝鲜对此进行监督和验证。各方一片乐观情绪,可以说阳光再次照耀朝核六方会谈。

  如今,

六方会谈进程已进入实实在在落实起步阶段行动的新阶段。在“2·13”共同文件中,六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平行采取的行动之一是:以最终废弃为目标,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此外,朝方还应与其他各方讨论“9·19”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计划清单,根据共同声明这些核计划应予放弃。在起步行动阶段和下一阶段,朝鲜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后处理厂在内的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其他各方将向朝方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
能源
及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首批相当于5万吨重油的援助)等等。在朝鲜采取了关闭宁边核设施行动之后,有关各方借此契机审时度势,就具体后续行动达成共识,以推动六方会谈进程行动链条的良性互动,当是此次六方会谈团长会的重要任务。

  在朝核问题上,弃核是为了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有关各方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途径,直接有关方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是六方会谈的重要使命。朝鲜军方本月13日提出了有关朝美军事会谈的新建议,表示愿意在双方商定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美国协商有关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政府在努力推动朝鲜弃核的同时,已经开始研究正式结束朝鲜战争状态、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韩国则明确重申,应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讨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

  风物长宜放眼量。早日结束朝鲜半岛冷战状态,着眼于从机制上保证东北亚的持久和平与稳定,符合本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应成为六方会谈有关各方悉心谋划并积极采取行动的“路线图”。(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