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由叫停大学生校外租房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39 观察与思考

  -江苏沭阳 孙 仲

  关键还是在于学校怎么管理,而不是学生住在哪里。

  7月6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表示要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给大学生校外租房下了禁令。但老师和学生认为,执行此规定存在一定困难。(7月7日《北京晨报》)

  对于叫停大学生校外租房,不要说老师和学生认为执行起来存在一定困难,我等局外人也认为不现实,很难真正执行到位。其一,大学生总有需要考研复习等特殊情况,而学校的作息时间又是雷打不动的,不让在外租房,如何确保这部分学生的权利?其二,现在考大学不是不受年龄、身份等限制吗,如果大学生是结了婚的或有其它特殊情况的,实在需要在外居住,对这部分人该如何处理?其三,各个学校的情况也不一样,有的学校也许能严管到位,但如果有的学校睁一眼闭一眼或想执行也执行不好,形成制度不统一,那又如何是好?等等。

  记得2004年6月份,教育部曾出台过《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其中有一条大致内容是: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应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经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

  这就是说,教育部原本是默许“极少数”大学生在外租房的,不过要对他们讲清利害关系和加强监督管理。既然如此,为何短短3年时间,忽然来个180度大转弯,彻底禁止大学生在外居住呢?

  据教育部方面解释,是“出于管理和安全考虑”。可这很难让信服。说出于管理需要,恐怕不是理由,否则此前根本就不该默许少数大学生在外租房(何时不需要管理呢);说出于安全考虑,也让人不明白,大学生在外租房怎么就“影响安全”了?近年来是发生了大学生在外受侵害的意外事件,但那毕竟只是个别现象。况且,都住在校园,就没意外发生啦?要知道,马加爵可就是在校园宿舍杀的几个同学呀。

  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学校怎么管理,而不是学生住在哪里。当然,作为大学校园,应该提倡和要求学生们都住校园,但应看看学生们的态度,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能采取强制手段。

  教育部的此番决定,折射出某些政府部门的通病,那就是在出台制度、政策等等方面,就跟小孩脸、三月天一样,说变就变。如果不断往好的方面变当然无可厚非,可有些变化简直是反复无常,前后自相矛盾,让人无所适从。就比如道路客运的情形,也是如此。

  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如果出台一项制度或政策缺乏科学性、建设性、可持续性,随后不久就得再改变,还不如不出台,免得劳民伤财,徒增麻烦。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