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民:岳阳楼景区扩建是一项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0:27 长城在线

  人民网的《文化评判》栏目7月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3.2亿重修岳阳楼,我为当地官员捏把汗》的文章。作为岳阳市民,我看了后,自然为这位关心岳阳的作者生出一份谢意。但全文看完后,我觉得作者对岳阳楼景区建设的真实情况了解得并不很多,不少地方与事实真相相差甚远。为此,我也想在这里谈点个人看法,以正视听。

  一是作者文中提及的《斥资3.2亿元重修岳阳楼景区》这则新闻,我费尽周折一直没有查到。但不管源自何处,文章标题就显然失真。据我所知,岳阳楼景区并非“重修”,而是扩建和恢复。而且这项工程,96年湖南省人大审议通过的《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就有明文定论:“在近期规划中,扩建岳阳楼景区,恢复岳阳楼唐宋元明清时期建筑”。而目前的岳阳楼景区自然便是依法依规扩建、恢复,并非“重修”,更不必担心“违规”了。

  二是在我看来,岳阳楼景区建设应该算得上是一项“民心工程”。过去到岳阳旅游参观的人应该有印象,岳阳楼畔湖而立,周边环境“脏、乱、差”,居民房屋低矮破烂,屡遭雨渍水淹,岳阳楼景区本身也由于战乱损坏,风雨剥蚀,过去的景点建筑有的毁坏、有的残缺,有的陈旧,很不中看。唯有80年代重修了一次的主楼,如鹤立鸡群,实在不成景象,有负盛名。虽在省市人大会上曾多次呼吁,也因各方面原因夙梦难圆。直至本届市领导班子提出“热游兴市”战略才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记得2006年5月份征地拆迁时,由于市民积极拥护,拆迁十分顺利,13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三个月内全部完成。岳阳楼周边居民积极响应,1800多户主踊跃排队签订拆迁协议,拆迁期间也未发生一起上访投诉事件。当时拆迁适逢酷暑伏天,居然出现过拆迁户为工地送茶、送水、送瓜的感人场面。老百姓的心里都有一杆称,从拆迁这个侧面可以看出这项工程老百姓是积极拥护和支持的,应是我们岳阳的“民心工程”、“造福工程”。而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三是岳阳楼景区建设,并非全部政府斥资3.2亿元。据我所知,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进行扩建和恢复的,除了引进4000多万元外资外,正在建设中的岳阳楼传统风貌街开店设铺,对外招商引资也十分火热。

  尽管整个景区目前并未完竣工,部分建成的新景区自5月1日试营业开放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70多万人次。市民休闲和游客参观人数成倍增长,游客市民交口称誉。由此可见,作为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岳阳,把岳阳楼景区建设作为发展岳阳旅游经济的主要品牌来开发利用,应该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的大好事、大幸事。

  如此看来,您手心里的那把汗尽可以放心地擦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