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肉价房价上涨怎可能与通胀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0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作者: 叶 檀 (经济评论家)

  从理论上来看,肉价房价上涨当然与通胀无关,但驼鸟政策否认不了实际关联。政府目前所采取的一切措施无外乎为经济撤火,堵塞资金这个最大的输血管道。尽管对付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这未见得是一个完美的办法,但不管怎样,都说明了官方与民间已经抛开CPI数据,对于通胀的风险达成了共识。

  近期肉价上涨,从统计局到商务部某些人士纷纷出面,给大家吃定心丸,或称肉价上涨在可控范围内,或云猪肉供应充分,无需动用国家储备肉。中国是否出现通胀,各方争议极大。按照统计数据,中国经济一直处在低通胀高发展的良好态势之中,GDP连续数年以超过10%的速度向上增长,而衡量通胀最核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却在3%以下的低位徘徊。经济形势果真如数字般安逸,我们为什么心怀恐惧地面对着工业原材料价格、食品价格、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的节节攀升?为什么对于固定资产的投资、M2数据高企如临大敌?那原因可能是,这些数据遮蔽了真相,与我们日常所感受到的支出状况严重不符,更理性的日常经济学告诉我们,对于那些数字背后的数字绝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以来,从美国欧盟到印度,世界迎来食品价格上涨潮,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世界粮食价格自2006年至今已经上涨了约20%,2007年还会继续上涨。我国食品价格上涨同样迅速,今年1到5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今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了3.4%,创27个月以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8.3%,增速明显快于4月份的7.1%。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也在公开场合发表了同样的见解。他分析指出,CPI主要由食品类、工业消费品类和服务类价格三类价格组成。后两者的价格比较稳定,只有食品类价格有所上涨,不至于引发中国通货膨胀。周先生忘了提醒我们,尽管经过定期调整,我国CPI的食品权重仍占三分之一左右,即便后两者的价格较为稳定,仍然不能说明由食品价格带动的通胀没有发生的可能。

  通常来说,当肉价与蛋价等上涨时,说明市场已经走过了一个从饲料成本到终端价格提升的一个完整周期,因此,肉价上涨说明的是相关产业价格的全面上涨,或者疫病的严重。至于那些消费者应该笑对肉价上涨、还利于农民的论调,应该看看记者从四川等养猪大省采访的报道,肉价上涨根本无法抵消饲料、防疫、税费等成本,对农民来说,减少损失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不养猪。

  至于房价等资产价格的上涨与通胀无关,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一则我国房地产价格在CPI中所占权重约为13.6%,理由是按照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消费分类,商品房系属投资而非消费,即便属于消费也是长期消费而非当期消费,因此,我国住房价格的计算以租金来替代,有关部门不惮劳烦将装修材料、物业费及其他与居住有关的服务,以及水、电、燃气等所有与居住有关的项目均纳入居住类价格的调查项目,这导致我国节节上升的房价根本无法体现在CPI中。房价上涨都成为政治问题了,但在我国的消费指数中却是岿然不动。如果加上商品房价格,我国的CPI数据可能早就超过了4%。

  从理论上来看,肉价房价上涨当然与通胀无关,但驼鸟政策否认不了实际关联。因此,我们才看到民众节衣缩食消费能力低下,或者是不响应不买房号召一味准备高价购进住房,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在通胀(存款缩水)的预期下,进行实物投资是最好的保值手段。这一来自生活常识的

理财手段有金融学理论的支撑。

  并且,工业消费品的价格即便非常稳定,但石油、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北京今年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指数为100.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指数为103.1%。另据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研究,中国国内“价格剪刀差”出现逆转,即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与CPI(消费物价指数)之间的差额越来越小,简言之,这说明下游制造尽管面临充分竞争,却已经无法通过扩大生产、降低劳动者成本等方法消化增加的成本。所以,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工业品价格低廉的优势可能也将发生变化,到那时,就是保守的CPI数据可能也不那么令人欣喜了。

  最近,市场各界都在静候中央政府进一步的宏观紧缩政策,因为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放大。国家统计局有关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在7月19日公布,5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房价与CPI都让人悬心。

  无论是从肉价、房价,还是固定投资等方面来看,新一轮通胀风险迫在眉睫,政府目前所采取的一切措施无外乎为经济撤火,堵塞资金这个最大的输血管道。尽管对付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这未见得是一个完美的办法,但不管怎样,都说明了官方与民间已经抛开CPI数据,对于通胀的风险达成了共识。

  有人说,人民币不是升值吗,这说明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不应该有通胀啊。笔者想指出的是,在汇率基本受管制的情况下,人民币首先是不可能大幅度升值,即便升了值也与不在国外生活的普通人无关。如果你在国内生活,

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央行采取依据美元储备发行基础货币的政策(尽管央行在增加对冲的力度),也将使你受到人民币购买力下降的威胁。(来源:
南方周末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