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生:世界消费者为什么离不开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37 长城在线

    作者:高福生

  在8月28日召开的“整合?跨越——世界经济合作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力挺“中国制造”。他直言,部分西方国家围攻“中国制造”,但是他们的“妖魔化”并不能打垮“中国制造”。因为国内制造的很多产品在全球占到了50%以上的份额,欧美对“中国制造”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很强的依赖性。(8月29日《南方都市报》)

  龙永图夸这样的“海口”并非空穴来风。有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70%的牙刷来自中国,全世界每四双袜子,就有一双是中国生产的。全世界七成的玩具也是中国制造的。同时,中国生产的家电也在世界各地受到欢迎,比如说微波炉,全世界绝大部分微波炉都是中国生产的。同样,国际著名服装公司也离不开中国,物美价廉的中国纺织品和优惠的服装加工费用,正在成为这些公司创造更多财富的首选,世界消费者也由此享受着中国制造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快乐……

  事实上,“中国制造”不仅意味着物美价廉,物有所值,也体现了世界各国分工协作的成果。近年来,我国强大的制造优势和稳定的质量,让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加快了中国制造基地的建立。通用汽车、柯达胶卷和戴尔电脑,

阿迪达斯、耐克、
可口可乐
、雀巢等企业,主要的生产厂房都设在了中国。有数据表明,这些跨国公司输往美国一半左右的商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制造”也是“世界制造”,否定“中国制造”就是在否定世界上众多企业的创意、标准和质量。

  更值得一提的是,29年来,中国产品出口一直保持年均17%的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几乎1小时向全球输送1亿美元商品,在过去的10年中,仅给美国消费者就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制造”频遭“质量门”的重创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9809亿美元,增长23.3%;出口5467亿美元,增长27.6%。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长17.8%,对日本出口增长11.3%,对欧盟出口增长30.2%,对东盟出口增长32.8%……

  这些数字和“画外音”表明,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是被广大贸易伙伴和消费者接受的,“中国制造”需要世界,世界的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已经形成了一种依赖,这种依赖性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改变的。世界对中国产品的认同率这么高,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产品质量过得硬,在全球站稳了脚跟。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中国产品的负面新闻经历了数月美国媒体追击报道后,在美国南加州人的眼中印象更深刻,但并没有真正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相信“中国制造”不等于“劣质有害”,当地美国人和华人依然“我行我素”,中国产品照样买照样吃。

  我们坚决反对刻意炒作、从整体上丑化“中国制造”,但也要正视“中国制造”在质量安全上存在的问题。不可否认,目前国内一些企业生产者的社会责任意识还比较淡薄,产品质量管理在很多时候还没有落到实处,少数不法企业制假、售假现象也时有发生。面对严峻的质量安全形势,中央高层已将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之策。近期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为期四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吴仪亲自挂帅督战,力求用12个“100%”来打好这场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的“特殊战役”,广受公众期待和国内外舆论好评。

  “中国制造”是中国人发送给世界消费者的一张名片,提高产品质量,让“中国制造”百分之百合格、成为优质产品的代名词,不仅是每一家中国企业的心愿,也是每位中国公民的期待,更是全世界消费者的福祉。只要我们在产品质量上下更大的工夫,在产品安全上下更大的工夫,在产品的销售渠道上下更大的工夫,用实力去抢占制高点,“中国制造”就永远不会被国外“妖魔化”所打垮,在历经“风吹雨打”之后,由“制造大国”变成“品牌大国”。到那时,世界消费者就更离不开“中国制造”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